close

如何和遠地念書的孩子交流

1

這女兒畫的,她本來要加入校足球隊的(今天獲全國大專盃冠軍)
最後加入系女排(今年校冠軍)~愛運動的她,曬的好黑

排0

  

《手機裡的眼淚》微電影 (22分鐘)

如何和遠地念書的女兒交流

103/3/31女兒大一

103學年大學甄選已放榜,孩子們正進入面試階段,不禁意仍會看到一些文章、朋友為孩子打電話來洽詢…而心有所感。
即使女兒上大學已快一年了,對她選讀的科系,多少有些擔憂她沒興趣。女兒念的系是個不用擔心就業的學系,但它的學習若非有興趣,有時真的顯無趣,即便女兒上學期念了個總平均93分的成績。
平時我在線上和她連繫,不太會提及課業,我知道這個孩子念書是不用我擔心的,所以希望這四年對她的提醒及關係落在「幫助她找到自己」「過個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尤其社團生活」「感情世界的諮詢」
父母對孩子的關心,對一個不懂事的孩子,常成為囉唆;對一個懂事的孩子,常成為壓力,所以千萬不能再做直升機父母,但我只嘗試在旁提醒、不給答案、只讓她多思考些問題。
如何和遠地念書的孩子交流,掌握了女兒的習慣:平時會收line、fb、接電話;約晚上10點後會開電腦看e-mail、skype。我常做的就是「Line句名言或勵言激勵她」「Fb個不錯的連結文章給她」「沒課時間打電話分享弟弟的糗事」;「e-mail封不錯的文章或網站給她參考」「skype個悄悄話關心她」
個動作不能每天做,而且做以前要先想到「女兒看到這應不會有壓力、不會討厭、不會覺得煩」,所以也不能要求她「回答、回覆、說說心得」,偶確定她「看到訊息沒?」,若回答「沒」,我也只是「哦~~那有空看看就好,沒事」,大部份女兒都會看、回覆(她常說她知道父母很愛她),再悲觀點想「若3封有看1封那也足夠」。
一般,父母對18歲在遠地念書的孩子很難有影響了,就像孩子口說不去靜坐卻已坐在反服貿人群中一樣,我們也管不到。我只是大部份提供一些名人成功案例、出國留學資訊、人生觀……例如:
媽媽skype「處理雜務的速度和品質,代表了一個人的生存方式,其實,工作上的雜務,藏著最大機會。如果你能夠以驚人的速度和品質完成這些雜務,就會令人刮目相看。」
女兒回「嗯」
媽媽skype「可以獨自吃午餐的人,30歲以後會出頭。30歲以後能脫穎而出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一個人的時候很帥氣。包包裡頭隨時放一本正在看的書,獨處的時候,可以磨練自己的知性。」

女兒回「我、我大多數的時候都自己吃午餐耶...... :D」
媽媽skype「一個人的潛力,和他走過的彎路成正比。從A地到B地,曾經走過一百種不同彎路的人,比只知道最短路程捷徑的人,更具備了身為領者的素養。」
女兒回「這一段是不是在指說:要多方面去嘗試自己解決事情呀~~順便從中學習應變能力~~~~ :D」
[還擔心孩子什麼? 可多的呢? 將來談戀愛、失戀,將來就業、失業,將來結婚、生小孩…..希望孩子18歲以後的我,只扮演從旁支援、被動式協助的角色..一定要力守不干預孩子,因為父母永遠無法和孩子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