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女孩大不同 (演講 1時44分)、家有星星兒 (一段感動落淚的教養影片 11分鐘)

 我不補習,只想參加學校晚自習

103/3/31兒子國三

即將會考的國三兒子,他決定要走姐姐模式,自4月1日起學業(高中亦同)不再補習,從此靠自己念書~~即便他的功課實在差強人意,但那並不重要,我希望他能堅持的是對自已未來充滿信心、願意持續學習。

告別二年兒子自己選科的補習生涯,他總向同學誇耀及慶幸父母從不會逼迫他補習、念書~~

他過得很幸福也很自律。這週我的機關放9天假,假日先來烤五斤麵粉的餅乾,購料及烘烤整整搞了一整天,杏仁餅、核桃餅、咖啡餅…..兒子樂得和什麼一樣,配上我做的梅子汁~對重吃的兒子~真是幸福極了~

餅乾香味飄上3樓時~~兒子假藉關心來廚房和我聊聊~~

兒子「媽~我腦『動』一整天了,休息一下~~~」

媽媽「哦~~好用功~~~『動』了一整天哦」

兒子「好啦~~是結凍的『凍』啦~~~~~媽~可以先吃嗎?」(兒子總愛搞笑)

媽媽「可以啊~~這麼多~~~~週一您可以帶去學校和同學分享~」

兒子「媽~下週我要開始參加學校晚自習~~晚上不能回來煮晚餐了哦~~~」

媽媽「那您晚餐呢?」

兒子「學校會幫忙處理叫外賣~~您和爸爸就只好自己處理了」

媽媽「謝謝您這三年幫媽媽好多忙」

兒子「有哦?~~~~我有幫到哦?」

媽媽「有啊~~幫很多~下班時我就不會很趕~可以把當天工作做完再回家~同事都好羡慕我~~他們都知道我有個很棒的兒子哦.....」
(抓到機會~就是要用力稱讚兒子)

 

兒子「很奇怪~參加晚自習的大都是班上功課較不好的同學

媽媽「那功課比較好的呢?」

兒子「好像都在補習班?不是功課不好才去補,功課好自己複習就好嗎?」

媽媽「每個人需求不一樣,您既然參加晚自習就要專心念,若這二個月您能自己念書,將來高工您才能不補習也靠自己念出一片江山,算是實驗、考驗一下自己的能力哦~~~」

兒子「但是聽同學說 之前晚自習時教室有時很吵?」

媽媽「有家長陪讀不是嗎?  家長會管秩序吧~~~」

兒子「對啊~~我是說有時候很吵~~不是『一直』很吵啦~都沒聽清楚~~~~」(又被吐槽了~有時我似乎都反應過度)

媽媽「哦! ~~也許您可以像林飛帆一樣,影響同學哦~~~想辦法喊口號~~讓他們安靜念書~~」

兒子「他台大的耶~~~沒人會理我啦~~我算是頭腦不好的啦~~我考試都考不好~~很奇怪我念不念書,模擬考成績都一樣差~~~」(他校排大都在150名/800人)

媽媽「不差啊~~根據統計,第10~20名排名的,是成就最高的一群~~而且您後作力會很強哦~~~前面念的是基本學歷,高工和大學念的才進入專業知識~~後面認真念更重要…..」 

兒子「好啦~~我吃飽了~~對了~您為什麼突然想要做餅乾?」

媽媽「就放假有空啊~~~而且姐姐要回來掃墓,可以帶些去台北吃~~~」

兒子高吭「齁~~我就知道您是為了姐姐,才想到要做餅乾」(醋味超重的)

媽媽緊張「哪是!~~大部份都給您吃的~~五斤耶~~姐姐帶一些上台北~可以嗎?~~~」

兒子「我就知道~~~您偏心~~一定是要做給姐姐帶,再順便給我吃的」

媽媽「我~~~?」

兒子「好啦~哈~~~跟您開玩笑的啦~~~做那麼多,冰箱都冰不下了~」
(這常是我和兒子的互動模式)

 

面對青春期的兒子,總要常上網閱讀一些別人的經驗,對男孩~我真的懂得不夠。

男孩天生是群居動物,兒子假日永遠是找一群同學打球,不像女兒總是找個同學一起念書或逛街。男孩大部份是在群體中學會社交、學會愛、學會生活、學會責任感和道德觀,並找到自己的歸屬,而發展良好的人際關系,所以我常鼓勵兒子多積極參與群體活動,讓他從中找到自己是誰。

男孩因為睪丸素的作用,不像女孩能易接受挫折,更不喜歡接受他人幫助,即便知道自己能力不及,還是會堅持嘗試。睪丸素讓男孩比女孩更容易憤怒,更需要發洩、冒險和競爭。

所以當兒子情緒不穩時,第一時間總讓他發洩、喊叫,約過個10分鐘您再告訴他什麽是更好的表達方式,他通常能「道歉」,並有時間去思考調整自己。 

接下來,我要幫兒子找個「人生的模範榜樣」,幫助他認識他的英雄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