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職業對子女的影響

112//10/7(六)女兒職7

全球真的有「華語熱」?台灣華語教學的低薪困境與出路獨立評論網/謝智翔2023-06-25

搶攻華語教學大餅?兼任教師充數、鐘點待遇清貧 聯合報/許維寧2022-12-21

女兒當年第一名考上台師大應用華語系,後來被我和老爺影響而放棄志願,選擇過程很平和,所以我們誤以為你接受了。當年僅僅認為商科發展應比文科好,且女兒資質能力比我們好,肯定能當上大CFO...真是不用心一對父母啊。雖後來大二時我鼓勵她可以在畢業後考讀台師大續讀應用華語研究所,但女兒心可能死了,沒再告訴我她的想法。

女兒畢業後前四年在會計師事務所服務時,每天沒日沒夜的加班,還能利用空檔一次就考取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證書,實屬不易,亦可見她對華語教學仍非常摯愛。

雖然她現在的會計路也走得有聲有色,才第7年薪資就超越我了,青出於藍。但至今,我真心後悔萬分,每每在朋友、晚輩諮詢孩子選系時,說著說著我總後悔的直掉淚。當年其實父母和她沒有太大爭執,女兒最終僅是順從父母的建議,天啊~當年她內心是多麼煎熬啊,然後我完全沒有察覺,每每想起這,總有萬般不捨她。

家長社經背景對子女教養行為,在職業規劃、擇偶對象、下一代教養觀念,潛移默化是有相對性影響,不應有絶對性影響。如家族中,做生意的子女就做生意的多、公務員的子女就考公務的多、像我和老爺走私企2個孩子也走私人企業、醫生朋友的子女也都當醫生多....政治人物更是...。

由於我和老爺同行,對自己的職業有較深入瞭解,常傳達會計行業的利弊資訊,雖不是主觀干預,卻在無形中左右了女兒的娙濟現實選擇。我們認同會計的薪資成長、就業環境,依女兒從小比我倆優秀的學習表現,都深信她將來一定能在會計領域比我們出色,似默默在不知覺中想影響孩子。然我們忽略女兒的人生是她自己的,她要自己選擇才對,父母無權干預,老爺尤其嚴重

孩子自小看到的、聽到的、瞭解到的就是父母的行業,父母因熟悉這行業,有意無意,都會在這行業方面給予更多的分享傳遞。從事任何職業,必然要有一個熟悉的過程,能夠藉助的各類資源也必然與此相關。我們務實並不是市儈,只是想讓女兒少走些彎路,求職路可以更順暢。也許是如此,後來選讀政大會計她也很努力學習,有很好的成績而能進入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是巨大且很難完全改變的。現代則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及職位的多樣化,父母職業對子女影響越來越。還好,兒子因為選讀工科,領域都是我和老爺不懂的,自然無法給意見與干預,真是好險。

為人父母應多聽聽子女的心聲,女兒若能用心思考、分析我們說的並不全然是錯的,也許能體諒我們,但這路並不是女兒最想要的,沒有對錯和利弊。當下社會還是有那種不是醫科理工就是法律金融才是找工作最安全牌的選擇,但這不是想勉強就能勉強的。當父母的一輩子是要操多少心,每次的操心並都不一定能如所願,所以~~放手飛吧!

「女兒,媽多年來一直在向你道歉,真心希望你能寬恕我們沒有從一開始就順從你的選擇,不知不覺的左右了你。媽真心希望你轉換跑道也行,兼職也行,去追求自己喜歡的,人生真的沒有很長,應該要做自己,不要管父母想法,媽沒有要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只是我們也是第一次為人父母,多少會犯錯,也請你務必知道在這個世上,最愛你、最憂心你的人,莫過於父母。」

家長職業對子女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