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轉職美商公司

112/8/5()女兒職7

女兒在內湖科技園區日德合資的外商待快2年了,近日轉職到美商公司。老爺是一份傳產業工作做到退休,又是個想操控別人思想的個性(同他母親),和女兒就業觀念冏異。媽媽我換過七份本土工作,且自二孩子都待外商後,我常看關於外商職場的文章與影片,想法較能跟上年輕人,故孩子求職過程與我會有較多觀念上的交流,我支持年輕時多換幾家公司歷鍊,不會英文的我慶幸孩子轉職時完全不用擔心語言問題,面試三關後錄取了,女兒不在意只有大學畢業學歷,還好外商對學歷不是很重視,它們重視「能力」。

再轉職美商公司

女兒轉職前撥了電話給我.....

女兒「媽,有幾家公司錄取我.........」

媽媽「好啊~都是很好的公司,聽起來,你已分析得很清楚,想好就去......」

女兒「媽,事務所4年經驗好像在找外商時,沒有太大加分,他們給我的感覺.....」

媽媽「是哦? 但若待台廠,事務所的資歷應該有加分吧!更重要是CPA證照......」

孩子在重要的人生轉折點能想到我,我不會給她太多建議、不會勸戒或反對,只會提點她沒想到的。期望孩子變成龍鳳,一定要准她飛,不能捨不得。耳聞同事間有人把兒子安排在公司內工作,還招告天下「xxx是我兒子」目的性太明顯了,我很反對這操作,大傘羽翼下好乘涼,那只好保佑他能原地乘涼一輩子吧。我相信獨立的歷練才能走得更好。

外界對於外商公司,都有著許多美好的想像,進入外商工作,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外商公司解密)。女兒選公司除發展性、薪資,更重視企業文化,不僅僅是福利,是同事上司間的人和友善氣氛和重視員工的程度(我那年代窮到只有在意薪資),對扛得住壓力、能自我學習要求的她,每天上班心情還是更重要的。

近日景氣不好又逢畢業季,科技業就業市場好像短暫凍住了,大學選校不選系在這科技業蓬勃年代似是否較不適合? 然更優質的IC設計公司等有的有血統聘用的不明文內規,人生真是難啊。
(台大畢業的他這篇翻身不易「人家苦幹十代,憑什麼輸你十年寒窗 」)

再轉職美商公司

媽媽「年底才轉職,年終獎金就會沒了,有點小小吃虧」

女兒「我們公司固定6月發年終獎金,7月調薪,所以該領都領了,剛好」

朋友孩子清大電機碩畢便進輝達在台公司上班(NVIDIA新加坡商輝達開發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完全在高雄的家上班,不用進新竹辦公室,因為那兒可能也沒有他的專屬辦公桌。很多外商都可以自由的按自己的喜好,選擇要在哪裡上班、選擇是否要進辦公室工作。

兒子公司也可以選擇部份天數在家上班,公司還會撥款一筆資金,讓你購置辦公相關設備!真難想像一台電腦便能完成所有工作責任職務。公司還能省下電費、管理和場租,這真的是待傳產業我這輩老人無法想像的。「希望在轉角,換個角度看」,孩子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在台灣的外商,有些僅是出資的大股東是外國公司,但在台管理層全都是台灣人,管理模式很多是台灣模式,就業市場會把它歸為「假外商」,有點本土化,本土主管,本土文化風格。見這網頁可查理想外商超狂福利。台灣一年有500多家新的外商公司設立,2/3家都在台北市,女兒選擇留在台北是有她的想法。

再轉職美商公司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