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難找的性向

102/4/7()女兒高三

放假這些天,和女兒聊到大學選系,大學甄選第一場面試(台師大應華系)後,女兒信心滿滿,也希望能就讀~即便表面上我是支持孩子的,但國文從小就是女兒的弱項,這次竟15分滿級,真是意外。

依稀還記得99年為了基測,那挫敗的補習經驗,讓她恨透了國文,我實在想不出她此時此刻為何執意想念 華語文系。

找了網路上該系將來要念的書單「中國文學史、現代文學史、中國思想史、語言學、文字學、中國文化導論、華語詞彙、語法學、修辭學、語音學、古典散文詩詞小說選讀、台灣民俗與文化、儒家文化與經典、語言與文化、華人社會與文化…..」對我而言,那是遠比商管科還生硬的學問。

若孩子有興趣,我還是會尊重她,但爸爸就是沒法接受~他說若決心真要念語文系,當初71級分填台大各文學院科系都可以上,他不懂女兒當時為何不填,現在才來翻盤~~

這三年為了讓女兒發掘性向,帶女兒做職涯門診,至始至終原本她也一直決定要念商管系,真不知是哪一覺醒來~~全翻盤,這讓我想到女兒是不是又新一輪的叛逆期只為反對而反對~~深怕她決定錯了~明年重考,或一輩子後悔~~?

爸爸「要教外國人學中文,不一定要念四年華語.輔修即可..」

媽媽「也對~來台灣教英文的,也不是全然是英語系的學生?」

爸爸「念商管若沒走商,那些知識對自己也很有幫助」

女兒「您怎知道念華語就對自己沒幫助? 您看戴勝益台大中文系,企業不也經營得嚇嚇叫....」

媽媽「他從商,是源自家中企業的經驗與啓發~您並沒有這環境」

女兒「我為什麼一定要走您們的路?

媽媽「我們沒這樣說,只是希望您別因為沒了解而決定錯了,自己後悔」

女兒「我等週五、六的三場面試結束,4/23放榜再做最後決定~別再說了好嗎~~」

媽媽「好~下午有空,我們可以到書店翻翻應華系的教科書看看嗎?

女兒「好啊~隨便您們」

[至少她願意和我出門,我們到成大附近找到賣教科書的書店,翻翻這些書,女兒很認真的看了許久~我不想在這時再給予強列的反對聲,因為孩子自己的想法是不是能改變才是最重要的。激怒她對接下來的3場面試反而有副作用

說真的,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念哪科系對女兒是最適合的。

若強迫她選念商管系,屆時適應不良,父母會是最大的原罪,又會讓孩子怨父母一輩子,後果變成父母要負責,這並不是我想做的。

這時只能協助她找到真正的自己。

此時~想到調教許久的女兒還會有這段插播曲;後面還有個更難搞的兒子~教養路~好岐嶇~]

 

後記:102/4/10

太好了,發現原來政治大學也有「華語文教學中心」,輔修應沒問題,也許這點可以說服女兒.

原來楊小黎96年也錄取過台師大應語文學

我們不常外食,女兒說這家斜塔不錯~中等價位

就進來平復大家情緒吧


 

 

女兒:普羅旺斯雞腿排燉飯$178

兒子:紅酒牛肉焗烤飯 $218


媽媽:香草嫩雞義大利麵$168

爸爸:清蒸鮮魚$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