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如何學英文?

 100/7/18()

女兒第1次TOEIC成績  女兒第2次TOEIC成績  第三次945分

兒子第1次TOEIC成績  兒子第2次TOEIC成績  兒子第1次雅思成績

 Cool English閱讀王,徐氏兄弟這樣學英文

朋友常問我,如何能把孩子的英文能力培育得這麼好,沒啥經驗分享,起因只是我的職涯就是因為英文太差而受阻,所以立志孩子什麼都可以差,就是英文一定要好。

我和先生的『菜英文』,完全沒有幫到孩子,直白點說我倆是聽說讀寫都不行。

 二個孩子差四歲,懷老二時,擔心老大沒有太多時間教育,故瞞著先生,經比較許多家英語教材後,花了當時N個月薪水,買了迪x尼整套的兒童英文教材
2

永遠記得那年當銷售員把教材送到家時,和先生吵了一架,因為還有房貸,這麼大手筆竟沒有和他先商量,因為我早就料到他會反對。當時就有試用七天不要可退貨規定,當然接下來的七天,先生一直要求要退貨。當然抵死不從,我的堅持,留下它。

現在,反倒是他常和朋友提起這套教材對孩子的一生影響。後來教材沒用轉送朋友比照使用,但可能孩子太大了(小四),效果完全都沒出來,故會建議5歲以前用,效果較好.
後來因忙於帶老二果真沒有很多時間照顧女兒,她都交給這套教材帶。當時四歲的她很喜歡,放學後自已放錄影帶、拿書、拿教具、自已放CD….,這套教材在她身上發揮得淋漓盡致。

當時住大樓,英文錄音帶都是從她放學撥到她睡著,不管人走到那兒,每個房間都聽得到,是住單層樓的好處。尤其發音至今都非常的標準,學校老師常稱讚。可以想像,整套CD和錄音帶很多都聽到壞掉,還好這套教材合約期間內可以免費換全新的教材。雖很貴(當時11萬元)用了二個小孩,很划算的.
[友也買] 詳見她blog文章分類「吸光您的知識」系列,也是個很成功的實例哦

後來,某次幼稚園中班班親會,聽到某些家長課後送孩子到附近的芝x街上課,當時有交通車可以接送,礙於自已常加班,讓她幼稚園課後再到芝x街緩個2小時,我下班接的時間就更不緊張了。

二個孩子幼稚園中班就都到芝x街報到,記得剛開始外籍老師很排斥女兒,因為她永遠沒辦法安靜坐著上課,不是站到椅子上,就是躺在ㄇ字型隊伍中間打滾..。
直到課程中各種測驗,她都可以對答如流、考滿分,老師非常驚訝,這也才答應她繼續在教室邊打滾、邊上課。
想,應該是在家都是『走動式學習』所致。女兒幼稚園老師還曾以女兒的走動學習做研究報告題目,分析幼兒在玩樂時,聽覺學習效果是比靜靜坐著聽課還好.
我從不要求女兒在芝x街可以把英文學多好,每天接她時我只問「今天上英文課開心嗎?」,只有一個目的,希望孩子喜歡「英文」,當然一路上~她學得很開心.教育兒子幾乎是copy女兒的教養方式,結果也是有同樣的問題,都是邊打滾、邊上課。男孩子滾得更兇,還常躲在柱子後不見人,但學習效果完全和姐姐一樣。

女兒小學2年級時,為了學區,全家就搬到市區的房子。
運氣很好,僅憑著這套教材,女兒小學二年級插班考上台南市立國小雙語班後(採資格入學,小二缺額4個對外補招還能考上,很不易),從此就再也沒有到外面補習英文。兒子是小一時這班也是有缺額,又對外招考,幸運的就考上了,自此也再沒有補英文。考試那天報考很多人,程序有4師對1生面試場,有的孩子一進門就開始哭了起來,很多朋友孩子也有去考,但都沒上。
兩個國中後又直接考上市立國中雙語班(考試制)。姐姐狀況好些,考上台南女中語文資優班
二個孩子一直都有英語環境,所以學得稍為還可以些.
為了加強兒子寫作家中設了獎金制,投外面受稿有對等獎金(有些難度);志願小一點,投我的blog(我寫這BLOG的起因),一篇500字以上有50元獎金記帳本。依兒子生平無大志的想法,當然選了後者,而且因為中文打字太慢,還蠻喜歡英打的,兒子選擇英文小說,加減練習吧~有時先讓姐姐批改一下,雖文法很多錯誤,至少他願意寫。
我們家是不看電視的,但為讓孩子看英文節目,購買中華電信的MOD(月租99),二個孩子每週五、六晚上洗完澡,會相約一起看空中英語、彭蒙惠博士等英語教學節目或國外節目,沒有時間限制,有時為了看完一整週節目,會看到很晚,我也不管,也常看國外節目如Discovery。學習習慣養成了,就這樣了持續N年~~~寒暑假更火~
購課外書預算,英文書我出錢中文書要自己用零用錢買,所以兒子總是會選擇英文書(他很吝嗇的),但還是偏小說類,如哈利波特、魔界...女兒則自己會視情況。
大部份書還是到圖書館借,較節省經費。
二個孩子學習英語過程,父母從不會要求成績,認知孩子的學習壓力大部份來自父母。父母沒有給壓力,學習起來就不會害怕。您看哪門功課只要說考試,孩子就會滿臉倦容,我們自己不也曾經如此,父母所不欲勿施於子女啊。 

 有很多專家反對早學英文,有很多反效果,孩子早學英文真的好嗎 我是贊成早學第二國語文的,一般孩子學習英語過程會反感,絶對是父母或補教機構給予壓力所致。不問她考得如何,自然就沒壓力了啊~有個論點就是六歲以前學的語文會記得一輩子。也有人同時學3~5種語言的成功案例。

 早學英文,前面趕上了,後面多了很多自信,運氣好些,大學、研究所也許可以申請交換生之類的。女兒因英文底子可以了,高中就開始學日文、西班牙文,她希望大學可以把日文、西班文語再精進學習。語言只是溝通工具,所以大學她不會選文科,原則上朝商科努力中。
女兒、兒子後來大學、碩士,英文學分也都全免修,省下好多時間來學專業科目。

後記PS:2個都因英文的優勢,都有機會到外商服務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