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見政大會計系 vs 成大會計系

成大會計系  vs  台北大學會計系

103/7/19(六)給lecc

女兒走過的路:台南女中語資班  政大會計  會計師事務所  內科日德商IC設計業  內科美商IC設計業

會計系是一個很打底的科系,在商科中屬不好念的科系,但就業機會很ok,薪資待遇則憑本事。我79/6從事會計至今~~~

臧聲遠( Career總編輯)說「會計系學生從進大學第一天起,從初等會計到高等會計,每一步都馬虎偷懶不得,沒有哪個行業比會計業更重視在校成績了,課業與考試壓力頗重。畢業後,每到報稅與股東會季節,會計人員至少有4個月要長期加班,年輕一代根本吃不起這種苦。....但是,如果從科系選擇上,就專想挑軟柿子,將來還會有出息嗎?

 

依我的經驗,只要在學成績不要太差,要進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都沒問題。

我彰化家鄉有個姪女,今年淡江會計系畢業,依然應徵上前四大,已在資誠上班,她說同時段有台大、政大、成大….的同屆學生一起應徵進去,之後發展就各憑本事了。
您看~其實念哪所大學是不是差異不大(台灣各大學會計系),重點是孩子四年要好好念書、規劃。念前段學校,功課若被「當」一堆,依然在面試時被口試官質疑,也許也進不了四大事務所。

師資嘛~ 女兒常說國立大學師資都超很好的,但會不會「教」又是一回事,全要靠自己念才重要。

 

若家住台北,我會希望讓孩子念台北大學;北大是中興大學商學院前身,企業風評也很棒。尤其它是商學起家,故其商科風評都很優。照104人力銀行分析,台北大學會計系畢業後進修政大、台研究所也不少前四大事務所就業多數

 

若家住台南,沒其他想法,我會希望孩子念成大,若孩子須要再訓練獨立,我會讓他離家,但花費差很多,四年下來差50~70萬元跑不掉。這省下來的錢可以幫她買0050、0056ETF存股。

成大部份您可參考我另寫寫的一篇政大會計和成大會計比較 

成大是理工科起家,但成立多年、總學生數多,校友群多,在企業中都會互相扶持,多年來一直是企業最愛學生,無限魅力,就業保障高。
住在台南消費不高~~若外地來要省費用,選擇住宿舍,成大宿舍空位很多,我台南市朋友的兒子申請住校都進得去。

台南有個弱勢,畢竟南部資訊比起台北較少。在台北,可以就近參加很多校外的演講、活動我認為校外學習的機會比較多。但前題您的孩子願意活耀點。這也是我當初支持女兒上台北念書(她要求的)原因之一。

網友比較北大、成大會計(要往最下方看)

 

校系排名重不重要?
新聞報導、企業界名聲、校友優勢、知名師資陣容~~應該說有些刻版印象的影響。我認為校友優勢最有影響,人多好辦事。
但一切都是靠就業後的終身學習,我有位中原會計系朋友,因為外文很好,在一家上市公司早早當上CFO,已累積財富1億以上了。

 

我想~一切~以孩子的想法為主。我常在人生大小事抉擇時,都會用人生SWOT分析

優勢(Strengths

劣勢 (Weaknesses)

機會(environmental Opportunities

威脅(environmental Threats

用一張紙把四種分析寫下來,再排序出自己「最在意的→到最可以接受的」,通常會找到最佳的答案。

我國大學「會計研究所」聲譽排名  

 程度畢業門檻  (多數全校都同一種門檻,成大工科很重外文,故分數高)
-TOEIC 成大會計(785分)、北大會計(600分)、政大會計(750分) ,台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