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學英文的優點

 

Amber手扎

 

或許是我孩子的實例,讓我支持在孩子小學時期,一個最沒有壓力的年紀,而且有六年,把英文學好,在國、高中就可以輕而易舉少讀一科「英文」,而可以把重心放在其他科(數理),壓力大大的減少。

 

台灣的教育:國小→國中課程落差很大;國中→高中落差更大;大學更是全外文的專業知識學習,這對很多孩子是無法適應的。英文已不好了,又要學一種將來要當飯碗的學問.致很多孩子選擇放棄.

 

 

然後很多 高中 老師常告訴孩子「只要您上大學就可以玩四年了,現在辛苦點沒關係,忍耐一下」,真是要不得。這是近日北部外娚告訴我的,我以為這些類似鼓勵的話已經落伍了,不是我那個年代(30年前)的騙術嗎? 沒想到現在依舊~~不解。

 

 

那天帶孩子到學校的圖書館,她很自然的到四樓找哈利波特英文版來看,她告訴我,翻譯版總有些翻錯其意,還是看原文版才能看到作者真正要表達的意思。

 

 

聽到這,其實我相信她對「用外文學學問」已沒有抗拒,且英文環境已沒有對她產生壓力,將來景氣不好、求職的路就算走得不順,但她的選擇一定比較多元,接下來只要專心、努力再找真正有興趣的科目或工具.職業 就好了。更不可否認的,英文的工具為她帶來更多生活樂趣~~

 

 

以下這篇文章是反對孩子早學英文的,也是講得有道理。

 

 

任何事總是一體二面的,所以或許我的論點,也無形中讓孩子失去一部份

 

人一生總是只能做點對自已有益的事,無法學很多東西的

 

 

 

 

 

孩子早學英文真的好嗎??

 

(作者:李偉文 2007-12-27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0805)

 

看到非常多發生在周邊或報導中的實例:生長在多種語言環境下的孩子,可以非常自然地以多種語言同時交替著講話,而且語調語音也非常純正,不由得以為只要創造適當的環境,以及投入金錢送去面對老外,那麼孩子就可以有多種母語,長大後的競爭力豈不是大大提昇了嗎?

 

 

很可惜的,若抱著這樣期待的家長,在孩子上了高年級或國中,會感覺到他們的英文程度似乎沒有更好,反而退步了

 

 

有不少研究指出,只有極少數極少數的人可以同時擁有兩種母語以上,絕大多數的人,在大腦發育到十歲以後,就會強迫我們選擇一種母語,因為大腦的空間與運作,必須留給人類其他更且更複雜的學習之用,因此在十歲以前原本可以很自然切換不同語言模式交談的孩子,就逐漸喪失了這種能力。

 

 

 

 

哲學家維根斯坦說:「學一種語言,是在學一種生活方式。」也因為語言會影響我們的思惟模式,所以人最後也只會選擇一種語言,一種文化來當作母語,否則就無法有獨特的創造性思考能力。

 

 

研究也指出,字與思想是一體兩面的,因此孩子的母語(中文)基礎若是不好,會影響到其他領域的理解與學習成效。

 

這也是過度花時間在英語最大的後遺症:「會排擠其他能力的養成」。

 

 

因為孩子的學習時間有限,你花在這一部份,勢必就沒辦法照顧到另一部份,何況許多非知識性的潛在學習的關鍵時刻就在孩子十歲之前,這或許是有人說「讓孩子有發呆玩耍的時間比坐在教室上課來得重要」的原因吧!

 

 

何況,假如你覺得讓孩子學好英語,是為了讓他更有國際觀,假如這理論成立的話,那麼是否在美國土生土長講得一口道地英語的小流泯小混混也非常有國際觀了?

 

 

我想真正的國際觀是要能夠有開放的胸襟能包容多元文化,甚至瞭解他們文化形成的原因,而且能夠理解別的國家正在關心什麼?他們的政治社會制度是如何?又怎麼演變成的?

 

語言只是工具,父母千萬不要把使用工具當作追求的全部,而錯失了真正重要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