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發言的毛病

100.3.4()小六兒子

兒子看很多書,我常覺得他懂很多東西,雖功課並非頂尖,小學階段考試有時好像不能直接斷定一些事。

很多老師告訴我,他總是上課第一個也是最常發言的學生,雖有時發言得"文不對題",搞得全班轟堂大笑,但他樂得發言,更樂於取悅別人~~~

兒子:「媽媽~昨天導師請假,代課老師來上,導師要A女同學登記誰上課有講話」

媽媽:「為什麼選A登記,她一定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

兒子:「是好學生,超盡責的,但是一整天她只是盯著每位同學看,都沒在上課」

媽媽:「>.<??您也沒在上課,一直看著她嗎?不然您怎知道呢?

兒子:「沒啦~~她坐我前面,我看到她時,她都是在左右觀望,所以這份工作不好,無法專心上課。而且我~~~~~有被登記講話啦~~

媽媽:「>.<?上課要專心,沒有舉手不能說話干擾別人啊~~有被老師處罰嗎?

兒子:「老師今天要我們自首,有講話自動起立,然後我就很勇敢的起立,很多同學都沒站起來哦~~

媽媽:「老師怎麼處理呢?

兒子:「自首的沒有被處罰哦~老師說做錯事要誠實」

媽媽:「誠實很好,但重點是,上課不應沒有舉手就講話」

[我喜歡孩子上課勇敢發問,但尺度拿捏真的很難教會一個小學生。教育是很辛苦的,讚美要適度、責備也要適度,拿捏不好對孩子都有負面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