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又上台北念書了

103/2/13(四)女兒大一

女兒寒假在家一個月(1/18~2/13),幫我做好多事。然今天已搭早班火車北上了,說是她甄選上ETP新生的營隊小隊輔,要培訓。就算不走,下週一也是開學了。孩子長大了就是要離巢的~~~

十八年了。也許她很難懂小時候父母對她的教育,不論學習語言的規劃學書法國中資優班被暗戀跟Paul老師的感情讓她愛上國外陪她走過考基測的壓力高中生活一起晨泳上卡內基寫信給我教孩子獨立腳踏車撞機車心疼她離家….等等,那過程真是淚水、甜美、溫暖。現在回想起來,孩子帶給父母的正向能量總是多數~我也成長許多~

 

寒假回來她還帶了二本原文書回來念~也真的有念~。她姑姑說「別只顧著念書,要多參加活動比較好」。姑姑不知道她在學校也是和同學快玩瘋了吧~

 

這是她的成績單~

爸爸說「您的學習能力已經超越我和媽媽了,現在是,以後一定是,加油」。

大一上成績單103.2.12

媽媽「英文99分,太誇張了吧」

女兒「老師說打100分學校規定老師要寫報告,所以只好打99分」

媽媽「『初會』不是全英文上課的嗎? 也拿96分,真是不簡單」

女兒「還好啦~還有比我高分的哦」

媽媽「操性85分,算是最低分的哦」

女兒「沒哦~很多人都是操性拿基本分85分哦」

媽媽「哇~您實在太厲害了~這樣會不會拿書卷獎啊~」

女兒「很難~要全系前三名,太難了,已經知道很多人比我還高分~那不重要啦」

媽媽「對~~書要念,但演講要多聽、活動要多參加,多和同學互動,別用100%力量在念書,大學生涯才精彩」

女兒「我知道」
[猶記得女兒學期初提及ETP老師學識淵博,但因英文口語表達有些弱,致大部份課程內容聽不懂,最後都是自已多看書自學~

這應是我期望看到的學習過程,大學及將來人生路都是要靠孩子自學,不論在學業上.工作上都是,才能真正學進知識]
總覺得我們常希望孩子長大後就能很獨立,但父母一路上卻忘了持續教孩子「如何學會獨立」,一旦放手,孩子如何面對那麼複雜的環境.
有位朋友從小載孩子上學到高中畢業,深怕他過不了那個高速公路交流道大路口,但他卻希望孩子全部填北部的大學,原因是希望孩子去台北學獨立,這對嗎?我問他「您會放心嗎?」,他說「都大學了,怎會不放心」,我懷疑了,一路上的保護,在一個點上放手,是父母放心還是孩子放心? 放手不是應該慢慢放,孩子比較走得穩嗎?
朋友的放手就像一放就轉頭,我希望父母是放手,眼睛都還能看到孩子,等他走穩了,才閉眼(離開人間).
PS:103.3.5女兒告知她確定沒拿到書卷獎(班排前三名,有獎學金),聽來她只是可惜沒有領到獎金,但已清楚同學比她更用功,決定下學期要更加油了~~政大人才芨芨,前三名總成績都在95~97分,真是競爭啊~
---------------------------------------------------------

大器

台北京觀察站/作者深耕大陸多年,本專欄隔周二刊登 【2014.02.04經濟日報╱范疇】

什麼是大?什麼是小?
 百年人生註定是個籠子,關在小籠子裡的人必定走向小氣,關在大籠子裡的人較能走向大器
 財富的籠子很大,財大氣粗就很容易;財富的籠子小,氣就容易細。
 人生在世還有很多籠子的大小是地理、物理以及家世出身無法代你決定的,例如,人的視野、人的經驗。
 視野及經驗的籠子,大小不是天定的,而是你自己設定的。
天定的籠子太小,那不是你的錯,但是若自己可以設定的籠子太小,那就是你的不對了。
人把自己的籠子設定得很小,通常是因為他的社會、父母、老師在還有權力這樣做的時候,把下一代拉進他們的籠子裡觀摩,等到人懂得為自己設定籠子的時候,就有樣學樣地把自己的籠子也設計得一般大小。
這使新一代的人潛意識內覺得自己不配更大的籠子。
更大的視野、更大的經驗、更大的人生,根本不在他們的意志和意識內,因為他們已經被訓練到了覺得自己不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