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值22K  

牛頭叔叔說故事189

 


現在大學生真的一年不如一年,像今天課後點名時,有位同學回我「什麼事啦」,哎~這是什麼態度~老師在點名,她還嫌吵到她吧~因她正專心在划手機


反省
思考自己的教學方式是否要再改變些,但和其他老師交流教學心得時,上課氣氛都差不多,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有時安慰自己「我的孩子念大學時,應不會這樣吧」,現在有十足把握,說真的到時還真沒把握。因為當四週環境都如此時,是很容易讓人被動式陷入的。到底現在該如何教育孩子呢? 真是傷腦筋~~

台大畢業22K,誰該被K

 

你值22K嗎?

【2012/12/05 經濟日報蕭碧燕的幸福存摺/暢銷書作家、投資理財專業老師


孩子為何一直換工作(50分鐘節目)
近來社會不斷地翻炒退休金破產、失業率攀升、大學畢業生薪資低落等問題,大家憂心忡忡,專家名嘴每天批評,提出看法、想法,而我卻看到事情的另一面!

 

這幾年我四處演講,宣導基金投資及正確的理財觀念,也常受邀去校園,談的還是理財,再則介紹投信投顧產業,好讓這些準社會新鮮人早日做好準備。剛開始總帶著強烈熱誠,循循善誘地教導他們,尤其回自己的母校淡江大學時,心中更有莫名的熱情,但漸漸的,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我的熱情快被澆熄了


上星期我再度回去講課,面對二、三百個選修的學弟妹,我實在忍不住要學生罰站,我告訴他們,淡江大學在問卷調查中,曾是私立大學中排名為企業老闆最喜歡用的員工第1名,但為什麼是第1名?因為我們雖然不是國立大學,但一直都努力、踏實地學習,這就是企業要的人!


而今我上課的情景是,睡的睡、講話的講話、玩手機的玩手機,這種情景常常聽說,我也目睹了,課堂上的學生不是打瞌睡,而是大剌剌地趴下來睡。



在大家都在討論我們的薪資水準停留不前,虧待了大學生時,我卻忍不住要說,如果是這種「態度」,你們值22K嗎?


我想提醒大學生們,如果不想未來領「令人感到羞辱」的薪資,你們現在就應該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除了加強專業的技能,還有三個重點必須好好鍛煉。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態度,學會尊重老師。


如果對講堂上的老師態度不尊重,無法專注聽課,我不禁想問,學生們畢業後會有什麼樣的職場態度?


大學新鮮人必須自基層做起,如果不懂得尊重師長,與職場的上司很難互動良好。



 第二點,請務必立定你人生的目標。


確定目標可以讓自己有動力,並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方向前進。


曾有兩個女學生在課後與我聊天,其中一個女生說要考公職,另個女生大方地跟我說,她未來想當禮儀師,問我這樣會不會很「跳tone」?我說不會,只要下定決心,從現在開始就要涉獵相關的知識,當你有一天去應徵,你對這個行業有沒有熱情、懂得多少,面試官都會看得出來,與其他為求糊口,隨便找分工作的人相比,你會贏在起跑點上。



 

最後,我要說的是「道德」。


為人父母平時要好好教育子女,學校師長也要時時砥礪學生的品性。現在大學一年級有堂課沒有學分,卻是必修課,內容竟是打掃校園,學生抱怨校方為了省錢,讓學生打掃而不外聘清潔人員。


其實我也不懂,因為在我們讀大學那個年代,根本沒有這堂課。


直到我問校方,才了解原來這堂課的目的,是要學生關懷所處的環境,不倚賴他人把事情做好。


確實如今的社會有太多「媽寶」,父母自小幫孩子把瑣事處理妥當,孩子長大後可能連簡單的打掃都不會。



校方的立意良善,可是如果不好好對學生說明清楚,教育的效果就大打折扣。



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曾在開學典禮上訓勉新生,希望他們不要亂翹課、不要亂停腳踏車,反映當代學子確實過得太散漫,即使讀到名校,品德教育還是有待加強。

年輕人,你不想一畢業只領22K吧!


那麼自現在開始,好好培養你的競爭力,尊重師長並認真求學,設定未來的人生目標,把握時間吸收專業知識,做一個有品德、有態度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