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理財課程


 


「理財」的範圍很廣的,並不是僅指些投資商品,它包括負債、儲蓄、記收支帳、認清「需要」與「必要」….等等。重點是對金錢的觀念,而不是反對這項政策者的想法吃飯都有問題了,那有錢投資。


 

「孩子現在沒財可理,並不代表永遠無財可理。」


我是支持教育部政策的,加油~~~

~

 


『應不應該提早接觸投資理財等相關金錢教育?』


一個人是從幾歲開始“使用金錢的?”是從大學才開始嗎?,不,很小就開始使用金錢,應更早認識『

每年花旗銀行舉辦的『花旗小小理財達人競賽活動』  http://ac.lst.ncu.edu.tw/citi/


----------------------------------------------------------------


我二個孩子幼稚園中班就開始學記帳,收、支都用簿子記,存到一萬元再自已決定是否要存入存摺


常看到的化學效應就是,例如想買一條巧克力時(30),姐弟會合買,這樣可以達到『偶爾想吃』的奢侈,又不會花太多錢,二個也會比賽存錢的速度。整體而言正面效應很多~~~


---------------------------------------------------------------


接兒子回家的路上~~


媽媽「您認為『錢』可以如何說 『它』 ?


兒子「存錢、滾錢、花錢」


[實在很驚訝他會如此清楚的說出錢的定義]


媽媽「哇! 100%答對了,說說看是什麼意思呢?


兒子「我領薪水時,先存要存的錢去銀行,因為可以『滾』多一點,剩的才可以花


媽媽「為什麼要存錢?


兒子「因為要『滾錢』,要買房子呀」


媽媽「哇! 您怎麼懂那麼多?


兒子「您以前教過我啊!


[突然有些欣慰 他終於有聽進去 一些事情了]


媽媽「若您一個月領2萬元,您會先存多少錢?


兒子「一萬」


媽媽「那剩的一萬就可以 除以 30天,每天花333元囉!,這樣花對嗎?


兒子「不行,萬一有一天生病要看醫生,就不夠了,所以不可以花完」


[~ 他真有危機意識]


媽媽「不夠那就領錢出來看醫生就好了啊」


兒子「那就會很晚才能買房子了呀」


媽媽「今天表現實在是太好了,晚上就帶您去買一瓶鮮奶吧」



[因我會做豆漿後,較少買鮮奶,但孩子有時也會想喝鮮奶]



兒子「媽,今天我們可以買材料回家,自已做壽司嗎?


[一旦表現好時,他便很會為自已爭取]


媽媽「好吧!,這就去~~


 


 


[今天的母子對話,讓我很多驚訝與感觸,平常的親子教育,有慢慢 在 發酵了。


家庭教育很重要,學校能給的比較多是些知識性,品德教育還是家庭為主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