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意義-臺大開放式課程/張文亮教授

暑假快過了

106/8/19()兒子大一

暑假就快過了,兒子也將在9月初到學校報到。

這個暑假是我們母子聊最多話的時候,記得4年前女兒北上時,我完全沒有擔心只有很想念。不知為何,對兒子,就是擔心。有人說男女生心智成熟度差2年,好像,加上當年女兒北上家中還有兒子陪,並不空巢,如今真的2老人。

這週收到註冊須知 ,國立大學因無須擔心招生、學生靈,「註冊須知」內容真的好簡要,學生要上網自己找很多答案。很好,這是入學的第一個自我學習。

選課

媽「選課是自己的事,您自己上網處理,但第一次我會陪著您」

兒「媽我不小心把學校已分配給的必修退選了,然後加不上去了啦」

媽「您打電話問學務處註冊組,看有沒補救方式?」

兒「問了,說開學第一週再開放電腦加選,再不行就找教授人工加選」

媽「那就好了啊,退選前您應該有警才對,選課系統上學校都配課了您可退選?」

兒「哎~我真是豬頭,才一開始就弄錯,很腦」

媽「未來的日子,您一個人在外很多事都要自己決定,在下決定前要多方詢問及推斷謹慎,儘量避免錯誤再補救。未來也一定會再錯,只要錯誤有補救機會都沒關係,不要責怪自己,也別害怕。仍儘量自己決策事情,真沒人商量就CALL我」

兒「這樣我很像媽寶耶」

媽「不會啦~家永遠是您的避風港,阿嬤說『在家日日好,出外條條難』,這就是成長過程。學生還是很幸福的,在學校犯錯大部份都可補救,如被當、遲到、補交作業、補修….。就業後,一個小錯老闆都可能FIRE掉您,所以好好珍惜大學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媽 的頭像
    B媽

    B媽Letting Go孩子放手飛~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