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當然的母愛

110/11/27()女兒職五

媽媽我想妳(這孩子唱得讓人淚流不止)

兒子說台北雨不斷,棉被、被單都很潮濕想更換,我和老爺到台北參加親人的家祭,順道載一套給他替換。也到女兒住處看看~~那條1年前帶來的新被單竟仍完整擺在櫃內,她說舊的還能用啊,女兒總說「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用、我會自己處理,不用麻煩」,但這反而總讓我莫落的失去「媽媽的存在感」。

孩子曾是我奮鬥的動力,卻隨著年紀成長,一步步的離開那充滿可以呵護孩子的世界,然後那本就不大的世界逐漸在縮小,小到變得很空虛、很孤寂。母愛似被太多的理所當然抹去,在孩子很多人生抉擇中被犧牲了? 還是我付出自己,為的只是打理好引以為傲的孩子呢?

我的媽媽是抗日結束時出生,新婚2個月爸爸就去金門當3年兵,留她獨守照顧公婆。那一代的母愛大都有重男輕女的文化框架、世人刻板印象,沒有自我意識。沒念書的媽媽很開明,只要求我多做事,但念書都各憑本事,我因國中碰到啓蒙恩師才得以能考上大學,成為村族內第一個上大學的女生。

媽媽總會想用盡生命所有力氣,把孩子的幸福視為最大的滿足,義無反顧。無論發生什麼事,她永遠守護孩子不會背叛。媽媽給我的是種讓生命變得沈穩的力量,在我失去重力時,穩穩地把我接著,似心中有永不滅的太陽的光。

如今,自己當了母親,也貪婪地期望孩子接受媽媽的愛,無所畏懼地勇敢向前走去。問自己「我有沒有把孩子擺第一,自己放最後?」似乎有。有時孩子天不怕地不怕的往前,有時覺他們面對親情總是無所謂,又會難過許久,但養育就是父母的責任、養育就應該是這樣吧。心中的糾結只能自己化解調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