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試放榜了

102/4/23()女兒高三


參加大學甄選過程實在是煎熬,好些朋友的孩子都在這次應試,截至目前大部份都是好消息。女兒還好都正取,放榜前,實在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正取四個校系,我想女兒心中應已排好優先序,只是她不願告訴我~~上班實在忙透了~~接到女兒報捷的簡訊~~~中午用餐時間,我回call了她~


媽媽「您在那兒?

女兒「我在圖書館看書」

[女兒高一起,午休時間就常一直待在圖書館看我推薦的商週、天下..等雜誌..和我一樣,少有午休習慣]

媽媽「吃飯了沒?


女兒「吃過了」


媽媽「恭喜您」


女兒「哦~

[顯然~她不想多說話,然後我就掛了電話,她一直在想選系的問題,正取似是她預期的事,沒有太多喜悅。更重要是,即使正取六個系也只能選讀一個系,而且要在一週內決定,大部份未確定性向的孩子,都是煎熬。下列這篇文章正寫著我的心聲,和您分享~~~~]

------------------------------------------------

吳淡如:不當資優生,更好命

天下文化/樂觀的孩子才好命/2013/04/23 聯合報


親愛的孩子:


我不太喜歡那些「我把孩子都送進台大」(或哈佛、北大)之類的書。不是勤管嚴教,就可以把小孩送進最好的學校。


這些家長在得意洋洋的時候,往往忘了還有其他「配套措施」的問題。

也許,他給小孩的基因就是很適合讀書的


也許,孩子是敢怒不敢言;


也許,孩子犧牲掉快樂童年;


也許,孩子只是會讀書,並沒有真正熱愛知識。


最重要的一點是,你的學歷很好,並不保證你一定會有出息。


沒有一個家長可以保證小孩會有出息。


我好怕一個孩子,永遠表現得很優秀,受人讚美,卻沒有辦法度過一個心情鬱悶的陰雨清晨,或一個在酒精渲染下低潮的午夜。

成長,沒辦法跳級

不久前,有個來自大陸的孩子,在自己的網誌上發表了文章,說他其實想要休學,這輩子只想和心愛的女孩過日子。

他說他沒有遠大理想,因為歷史上很多的家破人亡都是有遠大理想的人造成的。他說,每天都在上課、寫作業、排名次,實在沒有意義。

他是個資優生、跳級生,十歲就跳了很多級念中學一年級,什麼比賽都獲獎過,是大家眼中的天才兒童。

真是個早熟的孩子。


他說的話也引起很多人的討論。我只想幫他多加幾個字:歷史上很多的家破人亡都是有遠大「政治」理想卻沒有同情心的人造成的。


我也很同情他。我一向不主張大人鼓勵小孩跳級,以證明自己的孩子比同齡孩子優秀。跳這麼多級,他一定沒有什麼朋友;同學們都比他大,大家在談戀愛的時候,他只能當小信差。大家在青春期,他卻還在兒童期。


很多成長,是無法因為成績優秀就跳級的。就算有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也一定很難再和早熟的他溝通了。


成就,不用靠名校


最近,我畢業的高中正在辦「畢業三十年重聚大會」。

我念的是北一女,除了剛考上大學時,我們辦過一次同學會之外,三十年來全班沒有重聚過。我笑說,那是因為班上完全沒有男生的緣故,異性相吸,同性嘛,都各奔前程,不再回首。

一出社會,大家都忙,只要沒有人登高一呼,就沒有碰面的動力。


大家都三十年不見了。我找到了以前和我很要好的同學們。

我有好多感觸。

有些人以前很內向,現在是善於公關的女強人;

有些人以前非常優秀,但大學畢業後就心甘情願走入家庭當主婦,她們的孩子比你大上二十歲;

有些人在美國,自嘲要靠台灣的連續劇才能打發好山好水好無聊的日子;

有些人因為孩子有一些天生的問題,變成了家中救苦救難的活菩薩;

有些人本是運動健將,身體卻出現了極大的問題;

有些人本來看來像愛情絕緣體,卻領先大家生了好多孩子。

有人還沒結婚,有人老早離婚。

有人還在找工作,有人快退休了。

我的同學們都是聯考菁英,我很慶幸與她們同窗。

她們讓我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一次月考,只要稍不準備,我就可以因為幾分之差,從前幾名掉到最後幾名;她們讓我明白,努力是可以看得到成效的。

她們大部分的人,很認真地生活。


我感謝這所學校,雖然當時升學壓力確實不小,但我的同學們影響我,要我立志變成一個有用的人,對自己有期許。

但我還是要說,一個人有沒有成就,實在和他念的學校無關。我身邊那些最功成名就的朋友,大部分都不是來自名校,求學過程都很坎坷。或許這些坎坷,養成了他們的韌性,他們知道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讓別人瞧得起。

博士,沒有更高級

我們的教育一直廣開升學之門,變相鼓吹「學歷愈高愈好」。

最近在推十二年國教,我身邊有好多父母,拚了命買明星高中旁邊的房子。他們希望孩子免試念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完成他們年少時無法實現的夢。


我告訴朋友:「你會套牢的。」因為如果大家都可以免試念這些明星高中的話,那麼它就不是明星高中了。


我從小幸運地考上明星高中、明星大學,我知道,優秀的是同學們彼此間的互動教育,他們不是因為明星高中的明星老師才變聰明的

和同學間的互相學習,永遠比老師在課堂上的諄諄教誨影響深遠。


如果大家買得起房子就可以念,明星的光環只會毀滅。反而是某些私立高中,可以採取菁英募集政策。


很多人念了博士,你問他專長為何,他還說不出來自己會什麼,更別提對這個世界有什麼具體貢獻。我們的社會生產了不少拿博士文憑卻找不到工作,還希望政府補助的博士。

嚴長壽在某一場演講中說得好,就讓那些沒有用的博士去開計程車吧。博士沒有任何條件把自己看得比別人高級。


一直在學校裡當資優生其實是不好的。他們誤以為,只要書讀得好,考試考得好,天下就無難事

一路沒有社會經驗,念到博士,自以為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也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只會做表面文章,不懂實務。他們的理想禁不起現實考驗,會變成所謂的「蛋頭學者」。

難怪古代就有人諷刺地說「百無一用是書生」啊。

書生不是沒用,只是不能不知民間疾苦。


你要分得清楚,理想與現實。

我不希望你變成資優生,不希望你念博士。

我希望你有夢想,並且有同情心。

跟自己比,不要跟別人比。

孩子沒有必要成為父母拿來自誇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