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前的父母情



102/4/17()女兒高三



寫封信給女兒~~~




女兒:



媽常想起懷妳的時候,是爸媽結婚後滿一年,一切都準備好(房子、經濟、身體健康狀況),商量好,才一起決定懷妳的。一直以來妳都沒讓父母操心過。



最近媽內心其實一直有個恐慌,因為妳即將離家到外地念書,說真的,18年了~我們已經習慣每天妳在身邊、協助我教育弟弟、教弟弟功課、幫我撿菜煮菜燒飯洗碗拖地、幫我翻譯聽不懂的youtube外國影片、幫我買家用品、聽妳說學校有趣的事、當妳得獎時一起分享興奮、一起散步去85c、陪我去老街吃芋頭糕、逛菜市場、聽我抱怨職場的543、講笑話給我聽….妳想想,一時之間我要習慣妳將長期不在家~我該如何適應? 也許妳不會懂在我心中的失落感,當我這陣子常提及若有生第三個孩子時,妳就知道我有多依賴妳。但媽真的要學習放手~~我還在學習~~



爸爸說「又不是嫁到國外了,只是去台北念書,還是會常回來的」,但那不一樣,那和每天看得見妳不一樣。媽媽對孩子永遠有種說不出的依賴牽掛與不捨,爸爸出差,很多天不見他,還好;妳去年出國那些天,我就是天天想妳。



希望妳能為自已將來的職涯規劃找到要念的科系或路,妳的成熟、懂事、善解人意,我想不論妳將來做任何行業,都會是個好員工甚至好老闆,所以想清楚自已興趣的才是最重要的,更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實力。



其實我應該滿足上天把妳送給我,也可驕傲自豪自私的說怎把妳教得這麼好。放妳去台北,在我內心真的沒有擔心,只是恐慌自已內心調適不過來。而且我想~弟弟在妳不在家的日子,他也會學習長大,我想~全家人都會因為妳到台北而更成長。


妳快滿18歲了,這暑假我要教會妳騎機車,也希望妳能抽空陪我們到中部渡假三天,那是我很奢侈的日子~~擁有全家人在身邊過很快樂、不須想公事的日子。



我常找些資料給妳,總是深怕來不及提醒妳,深怕妳會重蹈覆策我的失敗路,深怕我沒機會講、也許妳會很煩看它,會還是希望妳把它看完。未來會有很多事是父母沒法和妳一起決定的,也就是妳必須決定很多幾乎所有「屬於妳自己的事」,因為妳長大了。



妳想「父母為了孩子好,想盡他能想的辦法,把自認的18般武藝都無私的拿出來給孩子,希望孩子不要和父母在人生旅途上吃到同樣的虧,花了很多時間在想如何幫助孩子找到路。是否孩子也曾為了父母花同樣多的時間?現在及未來,孩子~在您心中~您曾幾何時有想到父母?」希望這些資料妳不要有壓力的看完它(至少抬面上配合一下),以後陸續還是會持續,希望以後我Mail給妳時,別逕刪掉。



希望開學前我們都能把握彼此、珍惜成為一家人的緣份,渡過人生最美好的家庭生活。」



愛妳的老媽102.4.17

 


 

後記:
女兒看完信那天~看得出來她把我要傳達的心情「看進心裡了」~~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