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NICK 已經當爸爸了吔~恭喜並祝福他~)



 




18K180K




102/3/5自職涯部落格-靜玉顧問




有位朋友轉給我一篇文章,標題寫著:讓人難忘的故事,我覺得很值得與年輕人共勉。




故事主角是一位年輕人小馬,建中畢業,進台大資管系,又考入台大資管研究所,然後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畢業後進入IBM,成為資深程式設計師,年薪高達千萬元。




 




後來,因為母親生病,辭職返台,不斷在人力銀行投遞履歷,但始終找不到工作。因不想成為失業族,只好先用建中學歷找工作,應徵上一家小型軟體公司,董事長看他僅高中畢業,只給他一份中文輸入員的工作,月薪18K




 




有一天下班後,董事長看不懂一份英文文件,其他員工都下班了,小馬主動表示可以協助翻譯,董事長很驚訝地說:「我是清大畢業的,我都看不懂,你只有高中畢業,哪看得懂?」董事長好奇地將文件交給小馬,小馬很快翻譯完所有文件,並口述重點給董事長聽。董事長很驚奇地說:「你的英文怎麼這麼好?」小馬說:「我其實是台大資管系畢業的」隔天,小馬被擢升為電腦部副理




 




不久,公司全力開發新的軟體產品,準備賣給美國一家軟體公司,程式完成後,小馬主動要求當程式測試員,他發現程式有瑕疵,不夠流暢,於是修改了部分程式。果然讓軟體效能大幅提升,令美國客戶非常滿意。




 




董事長很驚訝問道:「寫這程式的團隊,都是國內一流學校畢業的資工高材生,你怎麼發現瑕疵的?」小馬回答:「其實我是台大資管研究所畢業的。」隔天,小馬又被擢升為電腦部門總經理




 




過了不久,美國客戶派員到台灣,董事長與小馬去機場接機,美國客人一看到小馬立刻上前擁抱,董事長一頭霧水問小馬:「你們怎麼認識的?」小馬回答說:「我們是美國MIT電腦工程博士班同學,又是IBM的同事。」隔天,小馬被公告成為全公司總經理,薪資也從18K變成180K,短短3個月,薪資躍升10倍。




 




小馬的故事如同電影情節,但卻是最佳的職涯教育案例。




小馬的能屈能伸精神與敬業樂群態度,是當下年輕人最欠缺的。




他不計較薪資、先求有再求好的態度,與那些躲在家中,一邊打電動、一邊抱怨22K的啃老族青年,真有天壤之別。




這個故事也印證了只要有實力,願意做、努力做,千里馬終究會找到伯樂。




天底下的老闆永遠不斷在找好人才,但老闆最怕遇到眼高手低的「履歷美人」。這位老闆遇到了小馬,真是何其有幸。 




 




--------------------------------------------------------




讓人看了難忘的故事(原文)




馬友仁,是建中畢業,進入台大資管系,考到台大資管研究院,




然後到了美國去讀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班,最後當上IBM首席程式設計師,年薪為400萬美金




當時,1元美金約為台幣40元,因為台灣家中弟弟替母親辦喪事,




請哥哥回來,他只得放棄這個職位。




辦完了之後,IBM的首席程式設計師,竟然整整二個月找不到工作




最後,填寫高中學歷,他終於應徵上了一家公司。




 




他只將建中的畢業證明給董事長看,而得到了一份中文輸入員的工作,月薪為18,000元。




有一天大家都下班了,馬友仁也做完了工作。他看看董事長,發現董事長正在翻查英文字典,因為有一份文件,上面很多電腦用語,董事長看不懂,而翻譯人員也下班了,他只好翻閱字典查單字。




 




這時馬友仁走過去對董事長說:「董事長,能不能讓我印一份下來呢?我們兩個一起翻譯會比較快。」




董事長卻說:「我是清大畢業的!你只有唸到建中,您會翻譯嗎?」




馬友仁說:「董事長,影印機就在旁邊,讓我印一下,只要一分鐘就好!董事長也沒損失啊...




董事長說:「好啦....隨便你吧」




於是,馬友仁就影印了一份,然後,站在董事長旁邊,將那份影印的英文文件從頭到尾一字不錯的念了一遍,接著,又流利的從頭到尾翻成中文給董事長聽。




董事長驚奇的說:「你的英文怎麼這麼好,?........真的只有建中畢業嗎?」




馬友仁說:「董事長,不瞞您說,其實,我是台大資管系的。」





董事長:「你....你看!明天把你的台大資管系証明帶來!」




隔天,馬友仁升為電腦部副經理,兼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過沒多久,公司一份新的程式做好了,在交給美國量產前,要先給董事長蓋章。當馬友仁拿到程式要轉交給董事長時,




他自己拷貝了一份,然後,再把原片拿給董事長。




當他開啟程式時,心想:這程式寫得還真是爛。於是,就動手把程式改了一改。




當董事長準備要蓋章時,突然,馬友仁走了進來,對董事長說:「董事長,我覺得這個程式有點瑕疵,所以我把它給改了一下,請您先不要簽准,不如先看一下我改過的程式」




董事長對他說:「這可不是開玩笑的!他們都是一流的程式設計師啊!怎麼可以胡說八道!」




馬友仁說:「董事長,電腦就在旁邊,我們兩個人一起RUN看看嘛,看看兩個程式哪一個比較快啊。」




 董事長說:「試試看也可以。」




於是,兩個程式同一時間啟動,果然,馬友仁的程式比原來的程式快了約二分鐘,




對電腦來說,二分鐘可是一大步啊!董事長驚訝的說:「你......真的只是台大資管畢業的嗎?」




馬友仁對董事長說:「不瞞您說,其實,
我還讀了台大資訊研究所。」




董事長說:「我就知道....明天把你研究所的學歷證件帶來。」




隔天,馬友仁升為電腦部總經理,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過了不久,收到程式的美國電腦商要來台灣和董事長在機場會面。




於是,董事長就帶著馬友仁一起去赴約,美國電腦商準時下了飛機,董事長看到他們,立刻走了過去,想以美國人親密的擁抱方式打招呼,但是,當兩人靠近時,美國商人竟和董事長擦肩而過,反而抱住了馬友仁。




董事長一頭霧水,這時美國商人對董事長說:「他是我同學。」




董事長看著馬友仁問:「你和他是同學?你去過美國?你..到底還讀了什麼?不可能只唸了台大資訊研究所而已?」




馬友仁便對董事長說:「不瞞您說,其實我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而且,我是美國IBM首席電腦程式設計師。」




董事長說:「你這個人...明天把你所有的証明和執照帶來。」




隔天,馬友仁當上了全公司的總經理,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短短的三個月,他的薪水就從18,000增加到180,000。整整多了一個零。




馬友仁
先生的能屈能伸的精神, 讓人佩服!




而他的機智-能及時抓住機會,在他的職務上表現他的才能, 真是聰明!




 




他的經歷完全証明了稼說送張琥的兩句話---博觀約取:廣博地閱覽書籍,而取其精要。 厚積薄發:蓄積深厚學力而謹言慎行,不輕易發表意見




因為他苦讀,而有了現在的成就,他謹言慎行,一次又一次的升職,這代表他的努力有了代價。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馬友仁一樣,成為IBM首席電腦程式設計師,重要的是在於人能不能將所謂的努力貫徹到底,能不能謹言慎行,能不能了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才不會書到用時方恨少,經驗也是一樣。趕快拓展我們的工作領域,將每件工作都用更好的方式去完成吧.




 




後記: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台大資管 系友國外留學名單




似乎是個故事

台大資管歷屆學生沒有馬友仁,歷年拿到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的只有一位,剛畢業在美國工作,名字也不叫馬友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