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事故驚魂請小心開車!並隨時檢查輪胎。


http://www.youtube.com/watch_popup?v=MmHkPXG4Td4&vq=medium



  

哈佛商學院教我的成功關鍵



作者 鍾子偉/一個台灣小子的哈佛取經記/出版社:商周雜誌/ 2010.1.7



(本文摘錄自第三、四、七章)



我滿心緊張與擔心的開始了第二學期的第一天,課才剛剛開始而已。



開學前就緊張是對的,因為就在開學前幾天我接到了成績單,成績不如預期,有幾個三級分,最重要的是,那意味著不管有多累,我每晚花了幾個小時努力想要趕上財務會計資訊技術課程的進度,在新的這一學期,我甚至還得再多做一些。



但首要之務,我得搞清楚要如何改進,於是跟上學期領導與管理科的教授碰面。



新學期的第三天,我與凱普蘭教授(Professor Kaplan)相約在史班勒館二樓的私人研究室碰面。凱普蘭教授願意和每個想要向他尋求建議的學生見面。



 



結果,我需要改進的地方竟然簡單到不行。



從頭到尾,儘管我覺得自己在課堂上說得已經夠多,不過還是需要再多說一點。



我發表的評論經常是個人的看法,或僅是我提出的個人論點,在主要的論點後,缺乏後續說服的推論理由或支持這個論點的事實。」



這種演講功力會隨著時間增長,只要持續學習,我的信心、洞察力和原理的闡述能力都會成長,還有最後一點,在期末考卷上,我花太多時間描述問題



 



必修的第二學期和第一學期相當類似,這學期的課是:
策略、中級財務、協商與談判、創業經理人、LCA(領導與企業課責),及BGIE(代表企業、政府與國際經濟)



 


除了課程是由不同的教授教的,其他的程序、分數和課程討論的機制仍大致相同。不過,還是有個天大的例外:地獄週



寒假的時候,我們真的開始尋暑期工作,在第一學期參加公司餐會和事務所說明會的幾個禮拜後,就是我們向這些公司求職的正式截止日,時間大約在寒假。



 


寄出求職信後,我們就回到學校開始第二學期的課,看看哪家公司接受我們的求職,提供我們第一輪的面試,第一輪要是通過了,緊接著就要投入第二輪的面試。



之後,往往要飛到紐約或舊金山去進行最後一輪的面試,最後這一輪經常得和世界上頂尖的商學院學生競爭。



 



景氣好的時候,一家大型顧問公司或銀行,光是從哈佛商學院就可以雇用好幾十名學生,四周有這麼多的機會,優閒走在校園裡的哈佛商學院學生,手頭當然總有三、四個工作機會



 


景氣不好時,如果Google今年只提供三個名額,但哈佛商學院的學生隨時都有九百個,那會怎麼樣?



說不定會有一百個哈佛商學院的學生同時求職,為這三個職位互相廝殺,而這,還沒把其他頂尖商學院的可能競爭者計算進去。



 



地獄週落在一月下旬,基本上,學校會停掉這週所有的課程,好幾百家今年想從哈佛商學院雇用新兵的事務所都會到哈佛商學院來舉辦面試



有些面試在校園中舉行,不過大部分還是會在附近的旅館房間裡辦



你自己去查詢他們的時間和地點,如果得到面試的邀請,就在他們有空的欄位上簽名。



 


平均來說,一個哈佛商學院的學生在開放週裡,會有七場左右的面試,全靠你去準備、安排與穿出最棒的自己,不斷的從這家旅館房間衝到另外一家,看起來要一直光鮮亮麗又充滿自信。



 


你往往會在第一輪面試的幾個小時後接到通知,請你隔天去做第二輪面試,而你隔天自然會再去,準備了一場接一場的面試。一週以後,九百名同學中幸運的三分之一可能早早便得到暑期工作機會,這學年剩下的日子大可以自在的呼吸。



 



剩下的人,儘管地獄週已經正式結束,但是最慘的部分才剛開始。



我們恢復上課,而現在每個晚上的首要之務,是得多花幾個小時去搜尋對我們有興趣的公司,並透過校友資料庫找出在那些公司上班的哈佛商學院校友,跟他們聯絡,請問他們能否花幾分鐘的時間跟我們講一下可能有空缺的工作職位。



地獄週是結束了沒錯,但在哈佛商學院,除非拿到工作才算完全結束,否則輕鬆不起來。



 



五月下旬,我們結束第一年期末考最後一個科目。



經過幾天和班上同學的歡聚之後,我們就將自己的東西打包,存放在地下室的貯藏室裡,搬出第一年的宿舍,帶著小旅行箱,開始另一個企業管理碩士的古老傳統:暑期實習



 



我在五月底抵達紐約。



 


從六月第二個星期開始,我要在離曼哈頓二十五分鐘距離的長島曼海瑟Polo Ralph Lauren旗艦店為Evan工作。



這間獨特的店位於長島相當富庶的地區,一直飽受員工高流動率之苦,過去幾年表現得並不理想。


公司給Evan兩年的時間改變現狀,我原本認為實習會相當鬆散,因為這家店從來沒有用過企業管理碩士實習生,但第一天我就驚喜不已。



Evan知道我以前沒有零售經驗,貼心的準備了七週的輪調計畫,好讓我在每個部門都能獲得速成訓練。



男裝部經理一點都不在乎我的哈佛商學院背景,他說學習零售最快的方法就是「開始動手去做」,第二天他就要我站上銷售戰場,開始銷售。



沒有訓練,沒把產品都看過,邊做邊學,記住產品的特性,搞清楚產品放在庫存室的哪裡,並學習如何提供顧客最好的服務,這些全都發生在混亂的父親節週末。



 


在各部門輪調之後,實習的最後三週,我是和Evan在他的總經理辦公室裡度過,實際上是和他共用一張桌子,而他則給我一些「管理企畫」做,類似外部顧問的角色。



 


運用我對這間店和這家公司的了解,評估並設計一套新的雇用政策來解決員工的高流動率,並寫了四份如何製造更多宣傳和銷售的商業/公關計畫書,主要是以更年輕的族群為目標。



 


關於人力資源企畫,我的觀點並非打擊高流動率,那其實大部分肇因於無經驗的銷售同事應徵了一份並非真正適合他們的工作。



 


我聯繫了紐約市區及郊區全部近二十所設有時尚或設計學系的學院,並在這些學院的求職資料庫裡建立了Polo的帳戶和求才公告,藉由和附近學校建立並維持早期的聯繫,我相信可以在我們這間店、公司和未來年輕世代,以及了解時尚和零售是他們想要的積極學生之間,保有一種長期和一定水準的關係。



Polo 七週之後,我飛到舊金山去為三麗鷗(Sanrio)工作。



三麗鷗以擁有凱蒂貓和三百個其他角色、餐廳、遊樂園和電影製片聞名,在亞洲相當受歡迎。



 



實習期間,我們所面對的主要問題相當多樣化。



所以Ray(三麗鷗營運長)在接受這個任務,到我加入三麗鷗的六十天裡,他在舊金山辦公室實際上只待了十天左右。



 


這段期間,他曾飛到杜拜和中東商業集團討論凱蒂貓休閒度假村,為未來媒體企畫相關的合作,飛往洛杉磯和山繆‧傑克森(Samuel Jackson)與劉玉玲見面,還曾飛往德國視察歐洲營運狀況。



 


他該從何處著手呢?從頭開始管理舊金山辦公室?美國員工正等著和公司的新方向交流,急於了解新的領導人有什麼法寶。



他應該專注在歐洲市場,或者像印度、杜拜和俄羅斯這種新興市場未來半年的發展?


就廣一點的層面來看,我們應該尋找加盟合作或授權?或者我們乾脆大膽進入不同的行業?



 



坐在Ray辦公室前五個小時的會議裡,我們是以真實的哈佛商學院案例教學法,在白板上畫出所面對橫跨三大洲的複雜問題,連文化考量都還沒有列入,兩人就先默默往後退了一步。



 


擺在他面前的任務委實令人步,我們倆都感覺自己像初出茅廬的毛頭小鬼,許多方面都超過自身的領域,然而未知感也是一種興奮。



 


接下來幾週,每天都有三、四個小時會花在各種議題的腦力激盪上,例如:東京希望他考慮為我們在那裡的遊樂園改善收入,而且希望他下週飛過去時就能提出構想。


 


做為貨真價實的哈佛商學院學生,我們會在白板上寫出議題概要、內容和選擇方案,進行討論、辯論和爭辯最好的可行方向,還往往會開玩笑的提到這個領導與管理案例,或那個策略案子。



 


每天都會討論策略、營運、人力資源、管理和商業發展新構想的我們倆,就許多方面而言是孤軍奮鬥的,不斷試圖釐清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什麼是公司和他優先該做的事。



 


之前與之後我都會處理市場研究、蒐集分析報告,以做為我們當天腦力激盪的助燃器,或總結我們的討論,好讓他到日本去提出最後的報告。



對我而言,每天蒐集資料、綜合我以前只在哈佛商學院案例裡讀到的大範圍管理議題和診斷,無一不是令我大開眼界的機會。



 



哈佛商學院真正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而成為一個哈佛商學院學生又代表著什麼意義?



若不是以遊客的身分,而是以一個學生的身分走在教室大樓間,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除了豪華的宴會、昂貴的教室和宿舍、嚴苛累人的案例研究訓練之外,哈佛商學院根植於我的真實人生課程,回想起來最重要的有下列這些:



事關哈佛商學院就是要注意到每個細節



每一個細節你都得極細心的去想、去準備,每一個偶發事故,你也得提早因應。



而身為經理人,如果你可以額外多做一些事情,做一些原先沒有人預期你會做,或並不需要你來做的事情,這才是真正的領導精髓。



如果你想成為獲得真正的尊敬與權力的頂尖好手,或真正的領導人,那絕非來自不斷提醒別人你身居要職,而是要透過慈悲和專注個人的小細節,以發自內心的主動贏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