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開學了



101/9/17



債券專業人員證照 成績出來,拿到了,證基會的考試是70分及格,都是選擇題。有興趣~看一下考古題



今早兒子學校班親會,聽了二場演講,台南大學林瑞榮教授一席話,讓我感受深刻



「家長給孩子的三教:言教、身教、境教」



他家中空間設計是1樓孝親房、2樓孩子房、3樓主臥室。好處是上下樓都能自然、不須特殊理由的,就順便進孩子房間關心、瞧瞧。若像一般樓層,孩子房都在頂樓,父母走上去就是「來查房」,意思、態度、方法都差很多。



「我們的孩子只是不同,不是不好,不要萬事一直駡他、嫌他」



「讓孩子有不同思為,將來才有不同作為」



「歐美教育是把孩子教得都不一樣,台灣教育是把孩子都得一樣」



 



大學各學制也相繼開學了~有時對新生代真不知如何形容~不知是我不知變通,還是我太落伍,真不知如何對話~



老師「不能來上課要具名理由,留下班級姓名,mail或發簡訊告知我一下」



學生「老師~我上夜班,都不能來~那要怎麼辦?



老師「我的課是白天,沒影響吧」



學生「我總要睡覺吧,上課時間是我補眠時間」



老師「?? 當初決定來進修,這些問題就應想好、規劃好~不能來? 就我的課嗎?



學生「也許吧~



老師「那可以請公司出證明嗎?



學生「沒證明,因為上課時間我是在睡覺」



老師「??若您能自修,考試都能及格,作業都如期交,再看您表現,也許可以看看」



學生「哦」



[我的回答,顯然學生並不滿意,學歷並不是交學費就能拿到畢業證書,更何況,學到東西才是最重要的,不知這應是他的問題,還是老師的問題]



 



 



老師「好久不見」



學生「老師~您還沒急著走嗎?想請問您,關於………



老師「您什麼時候準備這麼多問題的」



學生「一直心中有疑惑,找不到人可以問。老師我們二班教室在隔壁,以後可以常問您嗎?



老師「可以啊~但只能下課時間,不可以翹課來問」



學生「好棒哦」



[走在校園,被上一屆學生碰到,聊了一個多小時,他問了很多學業上的問題。很愛這種學生,會思考、懂得自己要什麼。原來虛心學習好問給人感受,源比好辯、不認錯還讓人更認同、喜歡。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如此好發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