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心情


2008-09-09游乾桂的桃花源 979月號《讀者文摘》〉


 


老校長是我的忘年之交,登山時認識的山友,很談得來,可是我卻其家世背景卻是一無所悉,大約僅止於退休校長。


我們一見如故,連袂攻了幾座不算大的山,往昔攻頂,他喜歡做出勝利的手勢,大喊一聲YA,這樣的雀躍,在最近一陣子心事纏身以來完全不復見了,爬山時,只顧著低頭一古腦向前,隱隱約約的可以從他身上嗅聞到一股哀愁,直到有一天,他開了金口,我才明白心痛的原由。


我們坐在峰頂,我第一次談及令其傷感的一對四十歲的孿生孩子,一位是留美的哈佛博士,另一位留學英國取得劍橋碩士,乍看之下很稱頭,卻成了名副其實的「寄居宅男。」


年近半百了,一直窩在家中做自己的事,毫無工作意願,坐吃山空的態勢明確,他們天天背著大包包,裝滿了書,分頭上圖書館,一直到日暮西山才踏著霞光返家,彷彿上班族,卻未賺進半毛錢


假日一到,兄弟倆會自動停止一切活動,陪著老媽媽去菜市場,上教堂禮拜,當個貼心的老寶貝。


小提琴一直未中斷學習,一拉就是十年了,所有的裝備一應俱全,乍看之下似行家,但拉拉弦便知分曉,老校長嘆了一口悠長的氣說:「真不清楚在拉什麼,都十年了,一拉在拉,非常用力的拉,還是ㄉㄖㄇㄈ,懸在七音之間。」


老校長自我埋怨,他說:「做教育三十年了,才發現自己不懂教育」,他的腦袋裡長期裝著老一代人的士人觀念,士、農、工、商一字排開,士最大,希望孩子是讀書人,知識分子,社會菁英,一流的人。


他這樣叮囑小孩:「好好唸書就有前途!


兩個孩子不辱使命,意志堅定,戮力向前,圓了這個夢,在讀書的領域裡算是名列前茅的,考過托福出國留洋,百尺竿頭,再上層樓,彷彿前途似錦了;可是萬萬未料到,兩個孩子竟因過度努力而讀出了問題,腦袋彷彿電器用品一樣,斷電、短路了,開始出現了自言自語,啐啐叨念的精神症狀,常常鬧脾氣,一發很難收拾,有一回,很生氣的對著他大吼:「你不是有學歷就有財富嗎?有嗎?」


語畢,兄弟倆扭頭甩脫離去,留下啞口無言老的校長,掛著長長的淚,呆坐在客廳裡,他終於發現自己的想法有些一廂情願,忽略了主流社會的改變


他長期迷信擁有分數,學歷,文憑的人,才稱得上是一流的人,可是這個社會卻需要有用的人,就如同老闆選人一樣,不會只看學歷、証照等「書面資料」,還要有人格,品德、專業、創意、遠見與人際關係等等,這個人對公司有沒有用更是要務。


老校長語帶哽咽:「是我害了他們成了中看不中用的空心樹


我去他家拜訪,近距離凝視兩個老小孩,心中真是不勝唏噓,心中反覆思索著,如果他們不必放洋讀書,不必勞碌於功名,不必囚禁在朗朗的讀書聲中,而去學習最愛的音樂與雕塑,人生會不會因而轉折,潛進花團錦簇的地帶。


會吧,畢竟他們有一定的資質,很好的能耐,只因走到錯誤的窘境。


 


台灣最大的中古車商〈福利汔車〉的老闆 林茂生 先生是我的羽球球友,他便提過一個中肯的見地:「車是給人買回去開的,不是買回去修的,人也是如此,花錢雇請人才是來用的,不是請來看的,我的車子經過ISO認証,我的業務員也需要同等待遇,必須經過我的ISO認証。」


也許是我們一般誤解了一流的意義了,以為金字塔頂端的人是讀書人,事實上這種觀念有些窄化,按理說,一流的人指的是學有專精,發揮所長者。


搖身成為各行各業的翹楚,別人眼中的代表人物,都是回難之事,永遠離不開下功夫的,這些人都有勤奮的特質,日新月異,精益求精的堅持,樂於把所學之事經營得變幻莫測,時間久了,火候到了,知識都能用,管用,有用,大約就是一流之人了。


 


愛因斯坦與愛迪生是兩位我所崇敬的專家,書唸得不怎樣,卻很有成就,他們幾乎異口同聲說:「我們只有一分天分,九分靠的是努力」,在他們看來,天分不是什麼好東西,至少他們並未在讀書上討到便宜,但是奮鬥不懈,毅力,恆心這些常的特質,反而使之雨過天青,實踐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成就。


 


我也因此理出了自己的一套信仰,它叫「慢」──慢工方可出細活,因為太快了,會跳過太多有用的步驟,無法思考、反芻與沈澱,短缺了視野與遠見,這樣就累積不到經驗與閱歷,少了這些扎實的過程,就是老校長口中的「空心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