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重考嗎?

                                                                                  101/8/10()

有位後輩A曾念國防管理學院1年休學了,今年重考指考,再落榜原因是只填了自己「喜歡的校系」,該怎辦選擇「再補習→明年再重考」,他前後含服役已耽擱了3~4年,昔日的高中同班同學都快大學畢業了。人生是沒差這幾年,順遂是不是最好?也不一定,只是連續與同儕的誤差,有時會失去再努力的意志,才是最大影響。

朋友的孩子B也是落榜,來電問獨招一事,國內校凡招生未滿70%,可向教育部申請辦理獨招,前段學校招足了,就不會有獨招。那些學校孩子都認為「辦獨招的學校是不太好的學校」。然實質問題是「您的程度不太好?」還是「學校不太好?

同事兒子C第一志願是台大醫學系,考試突異常上成大藥學系,第一年休學重考又考更差,第二年成大復學報到但都沒去上課,因為一直在準備重考,擔擱三年終上一私大醫學院,願意去念了,如今也順遂,將來也是一名醫師。

孩子很清楚自己要走那條路時,選擇重考是對的像C,否則不知興趣在哪兒,迷思選名校不選系,那我是很反對孩子重考,生命不應浪費在「考大學」,高中的書本應不需要花那麼多年鑽研,真正出社會要用的專業在「大學」學的較實用,出社會要學的才是更重要的。

真不是很確定自己興趣,就大數法則,理工農商分出來了,就去念,再依興趣轉系或輔修,利用四年找到興趣,趕快出社會卡位職場才對,或研究所再念真正有興趣的也可以。人生真正考驗在職場,除非有富爸爸且自己也願意繼承家業不用外出求職。

洪蘭教授常說大學學習的專業學問,只有二年壽命,人生不斷續學習才能成就人生。更何況高中的學習....。

重考,可能更好、也可能更壞、也可能還是上了沒興趣的系,但重考過程的壓力可想是很大的。希望這些孩子能想清楚,別再折磨了~~~

案例:我因為重考後悔一輩子  (景美女中校友分享)

--------------------------------------------------

                 一個大三生同輩生涯規劃建議

                                轉錄 PTT CareerPlan/作者 tn4946 (台南女中校友)

原提問者文章:  (節錄)
我是97年高中應屆畢業生,高中念的是南部第一志願三類組

考了非常不理想的分數,最後我老媽幫我填了某師院的中文系

於是師長就勸我拼轉學考

目標就放在前段國立大學理學院的心理系,不考慮念諮商心理系。
不過數學很爛,心理系轉學考要考教育與心理統計,我實在應付不來,原學校有諮商系,不過他不開放外系選修,去問教授能否旁聽也吃閉門羹。

我毅然決然休學回家重考了,老媽意外的沒刁難我太多,只說我決定好就好。

我就窩在家裏自己唸以前高中留下來的舊書,不過9798教材差異頗大。
因為時間緊迫,上大學之後又沒有接觸英文、數學、跟理科腦袋退化蠻嚴重的
學科的熟悉度降低是一個問題,且由於缺考學測我能填的學校和科系大幅減少,
於是把目標放在有加權自己強勢科目(國文、英文、生物)的科系,最後選定輔大職治
雖然不是很具體,但我知道我會喜歡做醫療相關的工作
念台大是我的夢想,我期許自己站的位置不一樣,看的東西就不一樣。
同學眼界小、思考膚淺,聊的不是FB、電視就是鞋子包包化妝品,
愛搞小圈圈,喜歡私底下亂八卦,超級嬌生慣養又任性… 我完全找不到歸屬感。
我想聊些我對未來的憂慮,居然說我複雜說我陰沉悲觀… = =
「照你這樣說我覺得我應該在哈佛欸怎麼在這裡?」居然這樣酸我…。
私立學校唸書風氣不盛我不意外,但…我們是醫學院欸?我以為會有所不同
不過可能是我們這屆特別誇張,離期中考還有兩個禮拜,上課還是鬧哄哄的
是不管是系上的重課還是廢課都一樣… 老師剛開始會管後來大家依然故我他也不管了。
而且他的臉色非常難看… 我懷疑全班有在認真聽課的有三分之一嗎?
上課上到老師有情緒,我想他就算再有熱忱,也不會願意多教我們一點什麼。
有些教授上課超簡單,期中期末照考古題出,根本學不到什麼東西
突然又有重考的念頭跑出來
都已經重考了還要再考,感覺就很像在逃避什麼,甚至有朋友也嗆我,
「不是爬的高就可以抹滅過去,把以前的一切一筆勾銷」,說我太任性不考慮後果。

--------------------------------------------------------

PTT CareerPlan /作者tn4946 (Cheers)回覆  (節錄)

我是台南女中96級畢業的,大三即將滿21歲,就讀於台大某個三類科系,目前在國外當交換學生
1.人生處處有轉機,暗伏的玄機一時難以體會
我當時在班上都是前三名,模擬考也都在全校二十名,讀書對我真的不難,當活動主辦人、班長、副社長等職務,主持全校性活動,上課專注晚上就去補習回家稍稍複習就就寢,我的學校生活多采多姿,這是高一高二,我立志要考醫學系
其實當時我根本還不太會獨立思考,對生涯規劃也沒什麼概念,性向分群都懶得去瞭解,我只知道最優秀、最厲害的學生就是要當醫生,我當時真的就是這麼想,這條路適不適合我根本不在乎,也懵懵懂懂.
總歸一句,我的這個決定其實是"大環境下的決定",而不是我的自由意志主導

 

到了高三之後,真正決戰時刻到了,我沒有任何外務
就是想拼醫科,加上自己課外活動經驗多,
又有鋼琴比賽、游泳比賽、英文作文比賽等佳績,我想要學測就攻頂。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高三上學期的分數總是反映不出我的實力
到了學測第一天下午,我因為得失心太重,看到一題數學不會寫我完全慌了,有一半都是空白,出考場後我就崩潰了,我覺得我人生毀了,我當不了醫生了,我是個廢物,第一次我發現我也有達不到目標的時候.

 

學測考完,除了爆掉的數學,我其他科也都莫名其妙掛點,排名排到全校200多名去,班上沒有一個人敢在我面前提"學測"兩字,於是我眼睜睜看著平時成績比我差很多的同學上了牙醫,而我什麼都不是

 

我指考又再次考不到自己的水準,我真的不懂老天為什麼要這樣整我,
每個老師都說我的程度要上醫學系太容易,我也付出相當的努力.
可是當時我沒有選擇重考,我按照這個分數,再看看系名,上上網站看課程順不順眼,就決定志願,然後我上了台大三類第五名的科系,反正也不排斥
但也說不上喜歡或滿意,畢竟台大不是我當時的理想
我高中補數學時,那位老師 (X)
如果你很努力,老天卻不讓你如願,那一定有它的道理
這位老師原本也想念台大電機,卻上了台大數學,但如今他充滿感恩

 

台大多元的環境讓我視野大大增加,我廣修外系的課、雙主修哲學
聽演講、看展覽、玩社團,因為來到台北,我接觸很多藝文活動
NGO當志工,這些經驗讓我對大大充實我的生命,

 

若我是到一間醫學大學,我可能就不會經歷這些,修課彈性也不會這麼高,也不會考慮出國.但是現在的我,卻有自信可以走出一條很不一樣的人生。
所以,先不要怨天尤人,只要你盡心做好每一件事,將來老天不會虧待你。你真的盡力了嗎?

 

我在這裡認識了一位在國立新加坡大學任教的學姐,
她當年也是聯考失常,玩筆仙決定她的大學志願,整整比錄取分數高八十分
她在北一女三年都是全班第一名,程度很好,大學畢業後念了劍橋
花了三年半拿到博士,再到哈佛做博士後研究,然後在這裡落地生根。
說真的,我從不覺得她的運氣很好,但是她對生命的堅持,讓她走到今天。

 

2.學習是主動的,一個人也可以活得精彩

你說你喜歡心理學,如很多板友建議,你可以雙修輔系
在我看來也可以不必,我是大二去修醫學系的普通心理學,拿了100,成就感帶給我很大的動力,二下我直接去修心理系大三的必修,也是九十幾.

 

如果你真的有興趣,輔大有心理系,一定有不少這方面的資源
你可以去修一堂課,打下基礎,剩下的自己去圖書館找書看,
沒有辦法獨立學會一件事的人,沒有資格從大學畢業。
還有我想告訴你,台大沒有你想像這麼美好

 

我一開始也不能適應,為何第一學府的學生可以爽約不道歉、報告都推給別人,甚至作弊老師也視而不見,然後只要跟自己意見不合,就爆粗口或散播謠言... 考古題文化也是有,教授也不見得你都會喜歡
我自己系上某一科的期末考,很多人都沒念,幾乎是交白卷,老師還是給他們過。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是理想的烏托邦,你的心態和"慎獨"才是關鍵。
所以,你不必因為沒有念台大而有過度的遺憾
會成為怎樣的人,跟你念哪間大學沒有絕對的關係。
對,台大資源豐富,但也是要你會用吧!?
你覺得教授教得簡單,你可以自己念更深的,這樣你的程度搞不好比很多台大生好.

 

你可以把應酬的時間拿去博覽群書,或是到處看展覽看表演
甚至是到你喜歡的台大總圖,還有很多很多事,
例如台大很多社團都歡迎外校加入,你也可以考慮。(PTT找吧)

 

一個人的時候你要很樂觀地面對,因為你正在尋找你自己,然後超越你自己。

 

有機會學習怎麼孤獨面對自己的生活,並妥善安排它的組成是很難得的。
能不能遇到知己,真的要看你積不積極去尋覓。
我覺得重點在你的心與毅力。
我自己很幸運,家境不錯,我想要脫離環境一陣子到國外看看
父母也很支持,但當時我只剩一個月準備托福,我的原則就是全力以赴

3.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我很不贊成你重考,因為看起來你還沒有很堅定的意念要朝哪走。
再來我也不認為高中的課程有必要花這麼多時間鑽研?
而且這是你自己做的決定,你就要為它負責。
多少人想念書都要靠自己才有機會
真的想往上念,台大研究所有不少輔大畢業生呀,

 

最後,我用系上教授勉勵我的話作結,希望給你一點力量。
上天讓你跟別人不一樣,就是要你做不一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