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閱讀也有缺點~~~


成功不靠死讀書


 2011.11.02經濟日報盧希鵬/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說:「我超恨台大,就是因為書讀不好,所以才會成功。」我喜歡他這段話。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看過的一本書(書名是《凡你認為不好的事,可能對你都有益》(Everything bad is good for you))提到,現在我們認為不對的活動,其實都有正面的部分。


我欣賞作者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他第一章就點出「閱讀是不好的,上網玩遊戲才是有益的」。



閱讀為什麼不好?
閱讀當然是好的,但是也要注意三個負面的影響。


第一,閱讀是一種隔離,所以書讀多的人喜歡獨處,人多就會嫌吵。


第二,閱讀是一種知覺麻木的活動,訓練的只有視力(結果都是近視眼),其他的觸覺、嗅覺、聽覺等等都會退化,所以書讀多了會成為書呆子,對環境變化的感官反應都會比較遲鈍。


第三,閱讀在訓練我們被動地接受作者的觀點,訓練的是記憶力與服從,而不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本書的作者繼續談到,玩線上遊戲卻是好的


沉溺上網當然是不好,但是也要注意上網三個正面的影響


第一,上網是一種參與,在網路上學習與人互動。


第二,上網是一種多媒體的感官訓練,所以整個人會比書呆子靈活。


第三,更重要的是,上網訓練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打魔獸,要動腦,要與人合作,思考策略,才能過關。如果有一種遊戲教我閱讀,豈不更好。



除了線上遊戲之外,這本書還談到舉凡是看電視、看電影等等父母認為不好的活動,其實都有好的地方。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用更寬廣心胸看世界,反而更快樂。



曾有雜誌討論過「第十名狀元」的主題,談到許多傑出的人,當初是在班上考十名左右的人。
第一名的人只有閱讀,生活中少有遊戲
考第十名的人,生活中有閱讀,也有遊戲
考不好的人,生活中很少的閱讀,卻有很多的遊戲。


但是考不好的人真的不閱讀嗎?
那倒未必,這些玩遊戲的人比較會解決問題,當他遇到創業問題,他們讀書的深度與動機,可能比書呆子還要強。


書呆子真的不喜歡遊戲嗎?
當然喜歡,那叫做悶騷,只是已經書呆到不知如何玩遊戲了(指我自己)。


我跟學生說,學位是尋求一種規避風險的穩定,因為學校教導要尋求期望值(平均值),就是一種平均(或平凡)的日子,終其一生,你都有Toyota的車子可以開。
但是遊戲的人追求風險,生活起伏很大,你可能是開雙B的大亨,也可能是流落街頭的遊民



曾有位學校的傑出青年來問我,他同時找到資策會鴻海的工作,問我哪個比較好?哪種比較好要看追求的人生目標,我沒有辦法幫你回答。

同樣地,閱讀與遊戲哪一個比較好?
你又忘了,你是「高級」知識份子,你要成為怎麼樣的人,由你自己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