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青春期的矛盾


100.3.7()


青春期的情緒,對父母而言,看開點是種磨鍊,悲觀點是種折磨~~ 不知『它』多久才會回歸平靜~~


而且面對青春期的孩子,父母總有不同程度的惶恐,甚至如臨大敵。


青春期的孩子總是憧憬成熟留戀童年追求完美又有缺憾拒絕灌輸渴望幫助。這樣矛盾的心理,或許在大人眼裏是荒唐、無聊的:但對孩子來說,意義十分重大。


若因為不了解她,對她橫加約束,更使得與孩子之間的矛盾重重,衝突不斷升級。
~~父母真的是步步為營~~~


 


高一的女兒午餐一直都和我帶便當~~這陣子可能吃膩了,青春期的她~~面對即將要段考的壓力~~這些天情緒十分不穩~~~


因為女兒要帶便當,晚餐會為她煮稍豐盛點~~若只有我~~只帶個蘋果都可以~~~


晚餐時~~~


女兒:「媽~~我明天不想帶便當~~


媽媽:「哦~~那您下次不帶可以提早告訴我呢?免得我煮太多」


女兒:「我昨天有說~~是您自已沒聽到的~~


媽媽:「是哦~~您學校有訂便當嗎?


女兒:「沒啊~~可是我明天就是不想帶啦~


[顯然火山又快爆發了(弟弟給她取的)]


 


女兒:「我不帶您就不高興」


媽媽:「沒啊~~只是我覺得吃自已準備的很方便又健康」


女兒:「您不要總是什麼事都說為了小孩啦~


媽媽:「我剛有說嗎~沒有啊~~


女兒:「那週二我煮給您帶,您又不要」


[因為週二我有課,晚餐都是她簡單煮,不想給她壓力,要她別準備我的便當量]


媽媽:「我是不要您太麻煩,可以有多點時間讀書~


女兒:「您一下說自已煮比較好,一下子又不要我幫忙煮~~自相矛盾~~不能說服您自已,也沒辦法說服別人………


[又咆哮了起來~~ ~~火山爆發起來,她好像總是不知道自已在說什麼~~我只能選擇閉嘴~~吃悶虧~~~父母難為~~~]


 


[睡覺前~~]


女兒:「媽~~對不起~~剛剛不該那麼大聲~~


媽媽:「哦~~有嗎~~沒事,去睡吧~~


 


[她總會在火山爆發後道歉。其實孩子都知道自已是對、是錯,只是控制情緒是需要學習的,父母畢竟比她年長,一定要忍耐,別總想『她怎會不知父母的苦心……』,時間會讓孩子更成熟的]


 


[孩子青春期時,性格變得外向,易受事物渲染,容易冒失。孩子獨立處理問題的機會越來越多,遇到的事越來越複雜。面對未知的世界,充滿好奇、疑問和恐懼,孩子是需要幫助的。多和孩子探討社會話題,讓孩子全面地認識生存環境,提高對社會的認識能力。別斷了那唯一可以幫她的線---傾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