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心境,讓世界愈來愈「合身」


作者:張友漁  出處:親子天下《0~15歲閱讀力實戰關鍵》


 


帶給孩子的是一種安靜的學習,書裡的文字和故事以及對世界的態度,會在潛移默化當中影響孩子。


小時候,家裡有一個書房,全是哥哥姊姊們的藏書。書架上什麼書都有,《紅樓夢》、《金瓶梅》、瓊瑤、嚴沁的小說、金庸的武俠小說、一大落的漫畫,以及一些國外翻譯的言情小說,還有《根》、《小婦人》、《海狼》、《簡愛》等世界文學名著。另外,大姊會用她的獎學金訂閱《王子雜誌》,還會幫我們添購童話書。

在童年那段人格定型的歲月,很慶幸的,我愛上了閱讀。書架上所有的書我全都讀完了,有的書讀來一知半解,《紅樓夢》也有看沒有懂,但是,就是對文字著迷。到了國中,家裡已經沒有書可以讀了,我開始大老遠從半山腰騎單車下山到鎮上的租書店租武俠小說。從來不看成績單的爸媽,還以為我很用功呢!因為他們經常看見我坐在屋簷下閱讀。
他們從來都不知道,我國中畢業考的成績單上只有國文一科及格,英文只有三分


 


讀到父母沒教的道理


小學二、三年級讀過的故事裡,有兩個故事的讀後感是我一直到現在都還記得的。


 


《狐狸的故事》


有一隻很愛漂亮的狐狸,夏天的時候,為了讓自己的穿著每天有新的款式,於是將冬天的長褲剪成短褲,每天很驕傲的穿去街上向他的朋友們炫耀。狐狸因此過了一個很精采丶很虛榮的夏天。冬天終於來了,這隻沒有遠見的狐狸,因為沒有保暖的長褲,最後凍死了。當時,看完這篇故事,我心裡一直在嘲笑那隻狐狸,並且很堅定很驕傲自己才不會那麼笨咧!

《愛的教育》


一個同學的媽媽是跛腳的菜販,同學們有一天就故意在教室裡假裝跛著腳挑著擔子沿街叫賣,以便取笑那個同學,他氣死了,覺得受辱,拿起桌上的墨水瓶朝那個惡作劇的同學潑去……當時我覺得很難過,心裡充滿了同情,覺得那些人真壞,不應該這樣瞧不起人。父母沒時間教我的道理,我在書上學到了

小時候的閱讀經驗,一直影響我的創作。我認為我寫《我的爸爸是流氓》,可以讓在暴力家庭長大的孩子得到安慰丶得到鼓勵和支持;《喂,穿裙子的》可以讓女生更愛自己。

書帶給孩子的是一種安靜的學習,書裡的文字和故事以及對世界的態度,會在潛移默化當中影響孩子。小時候我的作文寫得特別好,常常被老師點名讚美,這得歸功於從小大量的閱讀,當時沒有人教我寫作文,但是我讀過的文字卻在必要的時候變成小精靈幫助我。


 


不合身的世界


我不記得小時候有誰曾經帶領我閱讀。印象中是沒有的。


我只是安靜的沉浸在自己的閱讀世界,學會的是一個人獨處也可以很快樂


至於表達能力,卻是三十幾年後,才慢慢學習勇敢的發表自己的意見

閱讀後的分享和討論可以訓練孩子思考和表達能力,書裡不明白的部分,也可以透過分享和討論得到理解。

書裡有一個章節叫「不合身的世界」,少寬的媽媽買了一件大一號的襯衫給他,因為不合身,媽媽要他將就穿著,明年長高就合身了。這讓少寬聯想到這是個不合身的世界,「這個世界不特別為誰量身打造,世界生來就這個樣子」。不合身,剛開始都會不習慣、不適應,如果願意持續的思考,不放棄任何努力的機會,會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接近合身,也許不是長高或長胖才變得合身,比較像山不轉路轉,人不轉就心轉,心境的轉變可以讓自己更堅強,也更自由。用這個做結語,
期勉所有遇到困境的地球人,都能勇敢的面對問題並且思索解決的良策,然後過得快樂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