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世代青少年教養


「請問上帝,人類有哪些事最令你驚訝?」


上帝回答
他們覺得童年很無聊,急著讓自己長大,然後又想回到童年。」
他們為了賺錢而失去健康,然後又花錢要找回健康。
他們擔心的想著未來,卻忘了現在,因此既不是活在現在,也不是活在未來。
他們活得好像永遠不會死,卻死得好像未曾活過一樣。」


 


 


「請問上帝,為人父的你,希望兒女明白哪些人生的功課?」


上帝微笑的回答
「明白不可能強迫人來愛他們,只能讓自己被愛。」
「明白跟別人比較是不好的。」
「明白富人不是擁有最多的人,而是需要最少的人。」
「明白揭開心愛之人的創傷只需幾秒鐘,卻要花很多年才能痊癒。」
「明白饒恕是需要練習才能學會。」
「明白有些人很愛他們,只是不知如何表達。」
「明白兩個人看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看法。」
「明白光被別人饒恕還不夠,自己也須饒恕自己。」
「明白自已就在這裡,直到永遠。」


 


 


E世代子女的教養問題與對策


1.課業壓力大-體諒、關懷、分享經驗


2.父母期望高-了解、鼓勵、適度期待


3.父母陪伴少-忙裡抽空、共同行程、一起看書


4.睡眠時間遲-約定睡覺時間、指導生活規劃


5.上網時間多-說明限定原因、約定上網時間


6.親子溝通少-忙裡抽空、把握時機


7.同儕影響大-關心孩子交友、先擇後交、適度尊重


8.資訊接收多-指導與討論、學會取捨 


9.大人身教差-自愛愛人、善盡教導責任、身心靈要健康…


  10.婚姻滿意低-婚前爭亮眼、婚後閉隻眼;


五全五美+五全五美=十全十美;


                 相忍為家庭,學會自我調適…


 


 


名人教養經驗分享


1.吳京:「中學階段成長很快,父母需不斷的跟他們溝通。」


2.丘仲安:「孩子自有他們的生命軌跡,父母要做的,是想辦法讓孩子有能力選擇自己要走的路。」


3.朱建正:「現代青少年重視自我表現,父母與其一昧要求,不如引導他們往好的方面去表現。」


4.朱榮興:「把孩子當大人看,訓練他們的獨立性把孩子當朋友,跟他們玩在一起。」


5.柴松林:「告訴孩子,要不斷努力去改造自己,讓自己跟得上社會的腳步。」


6.段鍾沂:「讓孩子感受到愛,感受到安全。


7.孫大偉:「小孩愛嘗試,而這往往最有創意的,卻常因大人自以為是的限制而抹殺了孩子的創意。」


8.鄭石岩的家庭憲法:「自治、自制、成長。」


9.鄭博仁:「孩子的成績比重應只1/3,其他2/3要讓他們去摸索自己的興趣


 


 


 


1.若天下無不是父母,則世間沒有壞孩子。


2.我是在當爸爸以後,才開始學做爸爸的。(每個人都是全新的經驗)


3.父母難為,子女難為,相互體諒。


4.盡心盡力扮演好父母角色就好,也要懂得照顧自己。


5.孝順父母,建立榜樣。


 


 


一家人


我的快樂,來自你的笑聲,而你如果流淚,我會比你更心疼;


我的夢想,需要你陪我完成,而你給我的愛,讓我勇氣倍增;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依相信,彼此都感恩,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分擔分享,彼此的人生;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依相信,彼此都感恩,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分擔分享,彼此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