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跟孩子抱怨別人

113/4/7(日)

記得孩子小時候,每天下班我總想把職場上不對、不公平的實例告戒孩子,除要他將來不能做那不合宜的行為外,更期望他以後若碰到同樣問題時提早知道如何正確因應,但孩子上高中後就不能再這樣,因為他的判斷力已快速增長了。

當孩子漸長大,若父母還不經意談負面訊息時,孩子可能沒法再當學習,而像是陪伴我壓力的人,殊不知自己的表達其實是自己在發洩對職場、社會的不滿,這並不是在教孩子如何不亂不慌面對挫折的好方法。因為有時我因為不滿周邊,在發牢騷時難免加入自主情緒,而言過其實的陳述無法釋懷的不滿。

我何時發現不對勁的? 當有時孩子聽完會很輕描淡寫說「這不是很正常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作法啊」同一件事,在女兒聽來,心態為什麼跟我完全不同? 有時反應天壤之別,我這驚覺到自己的問題了。不由得懷疑自己是不是思想偏差,於是從此打住。以前以為這樣描述別人能不讓孩子遭遇自己曾經面臨的困境,但事實上若持續不斷反而可能讓他們無法適應真實的生活。

人生不就是如此,沒有理由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會順順利利,人生的道路總可能需要繞路或遇到此路不通,但我一直以為讓孩子多知道路狀便能預期一路直行順暢,能以不亂不慌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意外和挫折,即使出現意料之外的阻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