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挖挖哇 20140704 (105天郵輪世界一週,80)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

103/7/4(五)女兒升大二暑假

女兒625日放暑假就回家了,除幫我整理家務、休息及準備日文檢定。今天又北上辦系上一週的暑假營隊,順便7/6在台北參加日文檢定。8月中再回學校辦ETP新生營2週,她的暑假就結束了。楊小黎-政大廣電系英文受訪 (影片),小黎是她們的傑出校友,真期待女兒也能訓練出這種自信。

原本希望女兒可以打個工,但接手辦2個營隊,時間零碎,很難找到打工機會。辦營隊也能有很好的學習,例如讓一個系所、社團的人團結,讓不認識的人更認識,對學員與工作人員的才藝、或待人接物都有相當的助益。

趁她暑假在家,除讓她做想做的點心、預習下學期專業科目外,要她線上學習(巨匠提供)EXCELWORD進階,希望開學可以去考張電腦軟體應用證照。

有位同仁的兒子雖當過高四生,但很優秀,現念成大,暑假在補習班打工,已升任作文課程指導教師、X班主任,有名片還取了別名。暑假多彩多姿,也賺取不少工讀費。

媽媽「您的大學暑假已過了2個,剩2個,大四那個暑假就要去就業了」

女兒「媽~這暑假就讓我過的優哉吧~大二暑假我想要去海外打工遊學,大三學校會有徵選實習我會爭取的,大四暑假再看看~也許再升學也不一定」

女兒一直有自己想法~就隨她吧~~

女兒「媽~~這學期微積分分數很差? 拉低總分,可能領不到獎學金了」

 媽媽「沒關係啦~~~那可以讓我知道幾分?

 女兒「86分」

 媽媽「那很好了啊~~~微積分很難耶~~有及格就好了~~~

 女兒「您的標準很低耶」 

 媽媽「標準?~將來你就知道~~太多事我們都達不到標準的,目標可以訂高一些,但結果只要心中能接受就好~~ 

 兒子「媽~姐姐大學以後都一直在花錢,她暑假要去打工才對」

媽媽「我們家經濟還可以,若把時間放在學習上,爸媽都能接受~要賺錢,培養好能力,放好眼光,以後發展空間很大的」 

女兒「這暑假我本來也是要打工的,但要考日文證照,又答應學姐要辦營隊...所以....

兒子「辦營隊都是在浪費時間,又學不到什麼,我以後暑假都要去打工」

媽媽「可以學習啊~如何事前規劃完善、緊急事件應變、事後檢討、和隊友間如何分工協調...可以學習處理事情的能力..... 

女兒「對啊~你以後就知道了」

兒子「我現在就知道了~~反正以後我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媽媽「要滿足自己生長在這個家,雖我們家不富裕,但可以擁有自己的想法~~你們要珍借~~至少爸媽很尊敬你們的想法,很少強迫~更希望將來你能快樂自主生活~~~但要努力基本的就業能力~~我老了可養不起你們哦~~~

女兒「我知道」

兒子「我旳AUTOCAD學的很認真哦~~,而且我也要考證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