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大不同-家長必知

爸媽囧很大 20140819讀書也能 

不出國門,國內留學 (上海浦東念約大學)

父母有用心教,孩子長大一定會懂的

103/8/22(五)兒子升高一暑假

總認為孩子所有的行為都來自父母的教導,所以只要小孩行為偏差大部份來自家庭教育問題。

事實上似並不完全,我有二個弟弟,爸爸常說即使是農家單純長大的三個孩子,個性、思想完全不一樣,似與生俱來的。

兒子這15年來,我自認一直用心學習教養,兒子有很多行為並不是很好,養成過程也很多是無法解釋,如:

刷牙

幼稚園小班開始教自己刷牙,但國小三年級有一天他突然不刷了,怎麼說都不刷,看醫牙門診醫療恐怖影片…都聽不下去,為這事我們抗戰了整整6年,每天就是提醒「牙是您的,要跟著您80年哦,您現在不愛它保護它.壞了您就無法吃愛吃的東西了哦,看牙醫比生小孩還痛哦」(因為他看過生小孩影片)。

國三終於蛀牙了,看完醫生後他開始自動刷牙至今,而且吃完餅乾、點心、餐就立即去刷,還帶牙刷到學校刷。

 

起床

國小如何叫起床都起不來,鬧鐘也沒聽到,就是很熟睡的狀態,搞得每天早上父母都心情煩噪。

我只能每天睡覺前提醒「希望明天您可以自己起床,不用我叫,父母不可能一輩子叫您起床,如果您潛意識不想起床,您未來每天一早都將會錯過很多重要必要的事,那就完了」

國中一年級入學第一天,突然自己設鬧鐘自己準時6點起床,自己上學,沒有一天須要我叫。

 

玩電腦遊戲

原來孩子懂我的愛一文,我曾提過兒子玩電腦的過去。只是不停的告訴他「電腦是要幫助您學習的,不是干擾您生活的,如果您一生被3C控制了,那您就沒有自己了」

經過我的眼淚事件後,他再也不玩電腦遊戲了,即便假日我在上網,他也不會過來想開機。

今年7月配手機給他,尚沒見他划過,期待他一直持續。

 

責任感

這暑假,晚餐規定由他負責,即使暑假期間我下午有時在家,他時間一到就去洗米、煮菜,也不會叫我。

我問他可以叫我一下,他回「不是說好暑假我負責嗎」

 

暑期學Autocad

設定好課程時間,他先煮晚餐自己先吃完,自己固定時間會騎腳踏車前去上課,而且提早20分鐘到,從不用提醒,很有紀律。

先不管他學習成效優否,光這學習態度我已滿足,他也準備8/30要去考autocad證照。

 

倒垃圾

以前晚上兒子在家,垃圾車來,要他幫忙,他總拖拖拉拉,有時根本不理會我們的呼聲。

但我仍只是不斷向他說「垃圾車來要幫忙倒垃圾哦~~~」經過無數年的夜晚~~~

國三會考完那晚,遠遠垃圾車一來,他反射性先穿好衣服,不說話就是跑到樓上逐一收下來,拿去倒,即便全家人都閒閒在家。

我說「我們家兒子真是有責任感,會主動幫忙做家事」,他回「我比較年輕啊,動作比較快啦」。至今垃圾都是他在倒。

 

教育兒子的過程中,總是不厭其煩,講了又講,沒做好再講,不能帶有情緒的責備(實際偶也控制不住,但就忍),您可以想見,一個好習慣的養成竟然要花6年,若我中途放棄不再叮嚀了,不知會如何,如今很多改變及驗收都是好突然,似沒有為什麼?

我想應該是「教,長大就會」

 

也許過去我太過憂慮,這過程往往無形中給孩子很多壓力,教養的路總是擔憂,擔心萬一一輩子都不受教該如何?

但一直的嘮叨可能讓長大的孩子不想回這個家,提醒說教要孩子自己想改變想學才有用,只是要等,有一天孩子想通了,才有用。

近日高中補習班行銷電話不斷,但我一接都是回「很抱歉,他高中不補習」, 告訴兒子即然決定了他就要對結果負責.

 

媽媽「您以後念大學若近一點,您願意住家裡嗎?」

兒子「住家裡啊~不然勒~」

媽媽「為什麼?」

兒子「您很奇怪ㄟ,住在家很好啊,有家幹嘛不回家?」

媽媽「我有位朋友的兒子,到外地念大學後就只有過年才回家;她問在家的2個女兒以後念大學會不會這樣? 女兒竟回答『好羡慕哥哥,我現在就想和哥哥一樣』,她好傷心」

兒子「那小孩一定不愛那個家和他爸爸媽媽」

媽媽「也許有其他原因吧」

 

拿到兒子這個答案,心中安心

朋友反省自己,孩子在家時她太嘮叨了,而且小小事念個不停,孩子煩了,大人更煩,可能在言語上都是指錯沒有教誨所致,家庭氣氛總不和平所致,現在只能重新挽救....

 

司徒達賢教授論壇-資訊、知識與能力

每個人的「能力提升」真的是長期日積月累的結果,每天用心、努力學習就會提升一點點,連自己也很難覺察。

職場上很多人懂很多知識,但很多知識常對處事及提升能力亳無幫助,例如家長會要孩子從小補東補西,長大後這些知識(數學、自然)並沒有對他幫助,工作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沒有進步。有的人到了成年了,或許還認為自己懷才不遇,其實是能力根本沒有養成。

 

能力和知識是不一樣的

知識是人類經驗的總結。

能力是一個人比較穩定的個性及心理,尚人們能掌握知識和技能的難易、快慢、深淺、鞏固程度以及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等方面時,您會認為他能力不錯。這能力的養成比起獲得知識更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