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子的

107/10/26()兒子大二

翻到我在兒子小六時寫的日記老師對學生一生的影響又回想起他小時候,那時四個似曾經被放棄的男孩,現在19的他們,二個在台大,一個在國外,一個我兒子。

兒子「老媽,這學期我申請到校外獎學金,但他們有頒獎儀式,說要自到場領」

[兒子這學期領了三筆獎學金,大學的金額大都萬元起跳,他終於體會到認真念書真的可以賺到錢的滋味]

老媽「很好啊,有可能會發新聞稿,您也代表學校,我看穿襯衫打個領帶,表示重視」

兒子「哦,有些煩」

老媽「人家頒獎金給您,您要謝要慎重,記得提早到」

兒子「我知道啦~

升上大學後的兒子,我已經幾乎不用再煩心了,一切的爆發力似都在這年紀就位了。

回想起兒子小時候總是調皮好動一刻不停,戳戳這同學動動那同學拆拆教室的設備….搞得老師很累似也很不愛他,「乖乖聽話」對他來說真是天方夜~~

兒子小學班上女男比約2:1 陰盛陽衰, 他「闖禍」,會向老師檢舉的居多是女孩,女孩總是成績好,乖巧聽話,懂事體貼,上課認真聽講,積極回答問題,課後認真作業,閱讀理解透徹,若我是老師肯定也是喜歡女生的。

回想起那時陪伴他成長的總是我背後的眼淚,不為人知的眼淚~~即便看了很多教書,知道男孩血液中多巴胺含量較多,所以衝動愛冒險,流經小腦(控制行為和身體行動)的血流量多,小腦比較活躍,所以好動,無法靜坐、久坐→而違紀,學習能力總不如女生,但哪個媽希望老師不喜歡自己的孩子~~。

專家說,男孩特有的睾丸激素,每天激素會通過大腦N次刺激他,只有多運動最快讓男孩有機會→發泄排掉激素帶來的煩躁。所以兒子的小學、國中高中階段,為給他多點肢體運動、觸覺體驗,爸爸開始帶他每週兩晚固定時間打球、全家假日常戶外活動後,闖禍情況就有減緩些。

專家又說,男孩的海馬偏愛序列,專長在記憶大量序列和層次分類信息兒子相形下文科成績一團亂,尤其國文後來發現「在洗澡時大聲背課文背古詩」,他覺效果不錯, 但統測時依然國文成績是墊底

男孩大腦學習方法最常是把東西拆開,然後再重新組合重建(因此他一直想修),但小學老師總認為他故意搞破壞,還好在學校拆解闖的禍不大。其實往正面看,他在增強創造力,幸好在進入大學後大腦發育大致完成,行為就穩定了。

回想起過去,家庭給兒子很多理解寬容支持自由耐性鼓勵,如今他長大了,所有正面能量持續而來一切行為回到軌道,真是媽媽收割期,終於放心。

兒子很自律,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做母親的想說「孩子,吧」

現在就差一個女朋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媽 的頭像
    B媽

    B媽Letting Go孩子放手飛~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