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教子女還是在情緒勒索?

108/7/8()兒子將升大三暑假

兒女回家時,給她最奢侈的禮物陪伴

從小放手, 孩子才能學會為自己負責

兒子放假才第二週,我和他為了暑假和教授學習這事小摩擦,立馬趕緊離開現場回到書房深深反省「我是否在對孩子情緒勒索?

2019金曲歌王Leo金曲獎頒獎台上喊「媽,不要再情緒勒索了!我也愛妳,但我不一定要聽妳的話!」

Google了一下, 第一位提出情緒勒索」一詞是 蘇珊・佛沃(Susan Forward(美國資深心理學博士)1997出版《情緒勒索》書。

情緒勒索/寶瓶文化出版/周慕姿諮商心理師/1062月出版

子間一定依存度、切不斷,父母對孩子的愛總是有條件,孩子對父母的愛沒有條件,孩子未獨立前似乎莫名習慣被勒索,長大了就不能父母一定要隨時警覺。回想起懷孕時總只希望孩子平安健康長大就好,但隨著孩子對他的期待跟目標,在心中不知覺就愈來愈多

上一代父母

我的上一代父母很強調「孝道」,所以我常受到「被情緒勒索」而且習慣,因為感覺被需要的成就。「孝順」很難定義,甚至標準與定義是父母決定的。「能做到順才是孝」,老常說「順」最難,需要違背自己意思而順從爸媽的想法與意見、聽話貼心,說起來簡單做起來真是難。

我這一代手足數通常較多,老一知識層面較不足且不懂平衡性,加上「被情緒勒索」者的容忍度不同,頻率及程度都不同,容易集中造成受壓不同,有的子女不想理老人的就完全不會被情緒勒索。

「他們為我犧牲那麼多,沒有他們就沒有我」「要是我不趕快孝順父母就過世了該怎麼辦?」「我父母供我吃、供我住、供我上學,我不孝順怎行?」。父母看出子女中有孩子是如此想的,有的會無情的操控勒索這孩子。

我和老似是願意被情緒勒索,那心理其實也要調適很久,常要彼此提醒、閱讀很多文章、聽很多演講才能修平衡,偶而也會又到不平衡,都要持續修練。

這一代父母

常說我們這代是最辛苦的,要顧老的,小的以後應不會理我們。

空巢二年了,已能清楚認知「卸除父母角色,重新回歸夫妻兩人生活」。老年後,有一人離世,回歸重新做「自己」。

猶記得兒子出生時女兒四,就要求她分房分床自己一個(當然之前這事整整溝通了快一年),她很能理解與配合,加上女孩子較早熟,所以女兒自小獨立性就很好。而今即便二個孩子都滿20了,一直要他們早早獨立,卻又要卸除對子女干涉,真的是很難的一個階段

路上有時想「孩子為什麼不.?」,也曾很強烈委屈、很情緒疲倦強烈憤怒需要休息。孩子獨立出去的適應遠比空父母容易因為他只要處理一件事就是「自己獨立」。而當父母的,從滿巢期到空巢期,不想在孩子追求夢想時成為的羈絆,怕自己對孩子「情緒勒索」,又要處理自己分離焦慮的心理,是雙重的適應,若孩子又不懂,對父母更是加重壓力

兒子學習獨立過程心態較模糊,似仍常允許持續干涉,做決定時我們意見,三心二意,我好像也會不知不覺理所當然干涉,尺度很容易破解

兒子,希望你拿回人生主導權,我很愛很重視你,但是您長大了要自己生活,您將來會有工作、有愛的人,我一直會是你的後盾,祝福您。

~~陳鴻彬心理師~~

我們都是一邊長大,一邊遺落某些幼時曾有過的夢想或願望。

這些失落,或許是因為能力的限制,環境的不允許,或是經濟方面的不足。

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非我用來填補遺憾與失落的工具。

孩子,更不是我們的「事業」,別把他們當成事業來經營。

~~短篇影片~~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

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媽媽的遙控器(3分鐘)(心理學家-海苔熊)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2分鐘)

4916361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媽 的頭像
    B媽

    B媽Letting Go孩子放手飛~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