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書真的很辛苦

110/1/17()兒子大四

有位高中畢業的朋友,孩子念到台大碩,他常跟我說「我一路看小孩念書很輕鬆」,他疏不知是他的孩子太聰穎。而平凡人念書這事若不是自己走過,其箇中辛苦真是無人知啊~想起資質不好的自己,以前背啥都背不起來,考試結果一出來每次都懷疑人生到想放棄....

兒子1/15期末考完,1/16放寒假回家,準備1/18報到當兵,母子倆聊不停,和兒子總還蠻能聊得開的。

兒子「媽,你以前是怎樣教育我們的,為什麼我看起來比別人成熟,我待在實驗室,碩班學長來訪都叫我學長,以為我是博班學長」

媽媽「對啊~少有研究室坐著一個大學部的,哈~~應該是你看起來比較老吧~

兒子「我不是只說外表啦,而是樣貌、談話內容、想法、懂的範圍..啦」

媽媽「你個子較高吧,這樣被認老好不你介意?

兒子「不會啊~只是好奇我為何讓人感覺比較成熟,我之前修一門投資理財課,和老師超聊得開的,他好奇我幾歲開始學理財……」

媽媽開始得意的敘述對兒子教養的過往(包括糗事…..)

兒子「是哦~以後我有小孩再教我怎麼教好了」

媽媽「說說學校讀書、修課的趣事給我聽吧」

兒子「其實,媽,我不是絶頂聰明的人,念書很辛苦的」

媽媽「是啊~念書比工作辛苦,讀書需半先天生智慧,而你是懂訣竅和努力才有稍hold住,但讀書辛苦還是要堅持,偶爾不想學習或厭惡學習時,休息一下,可以告訴自己『現在的努力,都是為以後能有更多可以選擇的機會」.

龍應台曾對兒子安德烈說『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不要因為現在短暫的安逸,而一輩子生活在社會的底層。所有偷過的懶,都會變成打臉的巴掌社會總極嚴厲的懲罰不讀書的人

兒子「下學期去台大會更辛苦」

媽媽「念書重要,但結交優秀的朋友,更能使你受益終生。和一群優秀的朋友來往,你能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責任、堅持、好習慣。讀書以外,多Social,對你任何事幫助更大。」

兒子「媽,放心啦~我交年長朋友很多啦,對了,研究室有在約寒假要來南部旅遊一趟……」

我資質也是不好,所以做了博士生的逃兵(博士班要休學嗎?),兒子也是苦讀生,所以我明白他的辛苦,即使他北上求學後不常回家看看父母,我都能給自己找了個好理由不催他。

「會念書不能保證一切」這句話在理性與感性上,都極具說服力!那「不念書最終就能出頭」嗎?

鄉下有些親友常說「不讀書,也可以成功啊」

拿菜刀不一定比拿書本輕鬆,我總認為專業技能需要比讀書投入更多倍的心血與時間,絕對不比念書輕鬆。可以不讀書,但不能不學習、不努力,反而得更加倍努力學習!

常聽「第一名」給「最後一名」打工。如:郭董海專畢,但鴻海旗下碩士是基本學歷,博士更是如雲。

「會不會念書」,當然不是衡量未來成就的唯一指標。

「念書不一定能成功」,那「不念書的人想成功,就能成功?」

「讀書不能保證成功」,但「不讀書」同樣不能「保證成功」

可以不讀書,但是不能不學習、不能不努力,而且得更加倍的努力學習!

人生成功因素包含「運氣、機遇、人際互動…」,這都不能由自己掌控。SO比較起來,用功讀書反而是一件「最簡單、最能自我掌控的工作」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永遠可以只挑選自己喜愛的事情來做,任何領域想要出頭,絕對必須扎實而持久的下功夫。

職場上,企業並非100%確定前段學生工作能力比較強,但在「無從比較」時,約可確定前段生在求學階段面對「份內工作」時,應比較認真盡責態度。

~~網路上有個故事~~(←連結點我)

兒子「人為什麼要讀書?

農民父親「一棵小樹長1年,只能用來做籬笆,或者當柴燒。10 年的樹可以做檁條。20 年的樹用處就大了,可以做梁,可以做柱子,可以做家具。小孩不上學,7歲就可以放羊,長大能放一大群羊。但他除了放羊別的幹不了,
如果小學畢業:可以在農村用新技術種地,到城市建築工地打工、做保安,當個小商販,小學的知識夠用了,
如果初中畢業:可以學習一些機械操作,
如果高中畢業:可以學習很多機械修理,
如果大學畢業:可以設計高樓大廈,鐵路橋樑,
如果碩博畢業:可能發明創造出東西。」

陸高考後學生扔書(影片)

馬雲「《不吃苦,你要青春幹嘛》,切記別在能吃苦的時候選擇安逸,在最能學習的時候選擇戀愛,在最能吃苦的時候選擇安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