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班要休學嗎?

104/1/29老媽職婦

成功沒有奇跡,只有軌跡

英文一直是我一生的罩門,職業生涯都是因為英文太差而受阻,先前到一家公司面試,專業部份OK,如果英文夠好,直接可以高薪外派荷蘭或紐西蘭,然~當然是沒過關了.

二個孩子出世後,不想讓他們步我後塵,從小只加強英文,其他學不會的就都算了,運氣不錯,二個孩子什麼都不是很頂尖,但在我眼中英文學的真是還不錯,至少聽說讀寫都OK,日前拿國外知名期刊原文paper測他們,孩子竟都能閱讀如流,外放國外我想應也能活下去,實在羨慕~

老爺說「您念博士一點用都沒有,不如用同樣時間及精神把英文學好」

我「是啊~職場上沒有人在意學歷的~~然念書不全然為就業~」

老爺說「更糟~~不知為何目的去念博士?」

我「只是想做點一生想做的事」

老爺開駡「蝦米~~想做的事~可以是休閒娛樂,為何找個每天熬夜? 4個月瘦5公斤的事做? 身體失調到要蓋三條棉被? 也不照顧小孩,家庭? 也不能運動? 不要讀了,盲目」

每每做一件事,我總是想做到最好,開學至今,不下N次被老爺駡,批判…沒錯,快50了,似不能在沈浸在自我任性中,下學期該停下來,改變生活方式,..否則連我都沒法被說服.

老爺咆哮說「以前假日爬爬山,散散步,到處走走,平時坐息正常,吃過晚餐隔壁操場走走,身體健康,不是很好,幹嘛念書,您50了不是25,懂嗎? 您給我休學」

原本免費刷老爺的信用卡副卡多年,老爺說我講不聽,剪掉了我的副卡,斷了金援...任性真是損失大.

然要放棄~如何向指導教授開口?~~指導教授說我可以用9年時間讀完它~別壓力太大.

老爺說「蝦米~~人生有幾個9年~您瘋了,您真是愈老判斷能力愈差~9年可以做多少有意義的事了,博士不是每個人有能力念的,念到過勞,有何意義?」

老爺說的完全正確,從小我就不是念書的料子,更別提做學位,只是現在學歷無用才有機會念,然進去容易、出來難,哪個教授都不想讓自己的學生拆了自己的招牌,尤其國立大學.

兒子說「老媽~~您睡太少了,如果要早點掛掉,就繼續念吧~別說您倒了我要照顧您哦,我還沒能賺錢,您最好想清楚」

女兒說「老媽~~您的英文這麼破,國外論文那麼深,我評估您沒法應付的啦~博士和碩士差很多,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就好了啦~如果身體出事了,等我去就業後還要照顧您,您一定不忍心吧,而且您英文不OK,幾乎我都要陪讀翻譯,我也很累.....」

當我選擇做一件事時,竟全家都反對~~~該是決擇的時候了~年後要做最後決定.
但這種抉擇過程都在孩子的眼中觀看,那也是一種學習,尺度如何拿捏是門學問.

 

當初決定再念博士班的主要目的已達成,兒子現在已能知道要努力念書了,無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