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50+做什麼好?

110/12/4(六) 陪伴雙親

好朋友A(55)竟告訴我她要辦提早退休了,因為要幫照顧罹癌的婆婆,能想到的替代方案(可能照顧沒多久婆婆就走了? 然後呢?)她都推敲過了,最後仍決定自己替先生照顧,得已讓更優秀的先生好好安心工作,真的是很偉大情操。這已不是探討經濟價值、划不划算的考量了...(為愛離職、照顧父母,前外銀董事長:這擔子,我卸不下)。想起才英年早逝的親人~人生50+到底做什麼才好?

 A具有CPI License,從名校會研所畢業,是名很出色的會計專家,70年代要考上會研所是多麼不容易啊。我每在閱讀報章或工作有疑惑(先前如技術作價、控股公司、保險業會計IFRS 9、17實施、投資公司設立、金融資產帳務…),總常諮詢A(雖有簽證會計師及女兒能詢問),或許是同齡同為會計人,那種革命情感、那種簡短心理距離語言相通心靈,真是難得的珍貴友誼…。 

我的老爺也是孝順的兒子,若換成我,能放下一切,做到A這種情感和態度嗎?我們這代是抗日戰後二代,都近身清楚看著父母辛苦,對父母的情感很深遠,似放不下很多對父母的牽掛...。然相反的,我們的子女卻似早早已放下我們?

50+的我,假日不太喜歡出門,總愛聽網路演講、Podcast、談論節目,,或在NB播著音樂(100%無廣告-流行鋼琴曲500)看著書、寫寫日記BLOG,偶好朋友來家中住一晚聊心週一就很有戰鬥力。

中老年生活應該是沉默? 寂寞? 孤立嗎? 這是人生必經階段,已不只是社經問題,或許是有條不可逾越的鴻溝,社會環境變得太快跟不上?? 也許數位能力有限,又不習慣隨聲附和、逢場作戲,我的中年人際交往自然就在平等原則上進行,將來老年應該也會是。

假日回去探望雙親,娘家爸媽76歳,弟弟把田地都出租讓父母退休了,爸說老了很無聊不知要做什麼,也沒力…. 媽仍生龍活虎做義工、種自己菜園….聽著他們極力想刷存在感的敍述…..想著我的老該如何過……期待自己成為一個有內涵、言談讓人感興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