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臥床被捆綁的老人

111/1/15(六)陪伴雙親

公公過世除靈了,急診室沒有春天,只有「明天見」的心願。

瑞士是個尊重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的國家,1998年創立非營利組織「尊嚴」,幫助人們在活著時思考臨終課題。退化的老人不會被插鼻胃管,照顧者會細心地、慢慢地進行餵食,真不行不會強迫灌食,老人就順著生命自然的軌道,離開人間,展開另一段靈性之旅。希望我有生之年台灣能通過安樂死。

一年前公公住院,退化到吞嚥有困難,又有傷口…孩子們終決定要插呼吸器、鼻胃管。老人插鼻胃管是種無效醫療,讓他承受更多併發症的痛,提議的人總覺這條管子是愛的證明。93歲公公無意識無法表意,為媳的我反對插管但沒有參與權,我自己早已簽屬「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希望屆時不讓孩子為難。111/1/2公公回光返照,看了大家最後一眼就安詳過世解脫了。

公公可能是被插管太久,逝世時嘴張得大無法閉合,民間流傳這表心願未了? 但醫師說人逝世後全身神經中樞停止運轉沒呼吸,連帶血液停止流動,腦神經細胞缺氧無法傳遞任何訊號,眼睛、嘴巴肌肉會迅速鬆弛、癱軟,眼嘴張開,在臨床上屬自然現象常見,而後人體肌肉没神經控制會徹底放鬆,全身肌肉松弛,軀體會陸續在很短時間內僵硬。

原有甲狀腺亢進的我,可能治喪期間太累,引發自體抗體錯誤攻擊眼窩的纖維母細胞,誘發其大量分泌細胞外基質及促進發炎的細胞因子,進而吸引許多發炎細胞的浸潤,因此視力大減,眼科醫師說太勞累要多休息。

6~7年來雖僅每週末照料,與公公仍有深厚感情,這些天不時浮現公公身影,他往生在半夜當時後輩女生只有我隨側在旁,因知識不足,未和禮儀師努力讓他嘴巴閉合予以歸正,至今仍心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