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和婆婆同住

111/11/19()陪伴雙親

網友們說「請珍惜生命,千萬不要和「有緣陌生人」婆婆一起住,婚姻中,配偶、孩子是唯一要適應的對象,但不應包括公婆與大娘姑小姑們。」,是嗎?

聽說沒有失智的老人,都住不了安養院,其實誰都不會喜歡安養院的。果然,婆婆住進安養院,不到1週便哭吵著要改住兒女家,婆婆長期習慣掌控、指揮,無法在安養院服從制度。兒媳都還在工作,女兒們都退休了。前些天去探望轉住娘姑家的婆婆,看著她坐在店面裡吃著東西,她桌邊擺了個小垃圾桶,但她依然把果仔往地上吐,女婿立即拿著掃把掃,吃起飯,圍兜、身體、地板都髒濕..所以每餐飯前飯後要打理很久(後來我幫買了個老人圍兜,稍改善);婆婆不理解70多歲女婿太悠閒常跟團旅遊花錢....很慚愧這我真的不會且沒法照顧,實在很佩服感謝大娘姑一家的容忍。婆婆要求三餐一定要有肉有魚,光這點真只有女兒做得到,因為我們一週大概共只吃1~2餐魚肉,實在無法烹煮美味的佳餚。

打從嫁過來30多年,婆婆的衞生習慣一直都這樣,不管在哪兒,吃喜宴、在餐廳即便現在住到別人家裡....。要體諒她,躲過日軍炮火年代的人,那時能活著就很不容易,哪管得住清潔,若要稍有潔癖的我跟她同住,不由自主有心理防衛機制,真過不了要隨時在她身邊收拾的日子,可能如坐牢般、連呼吸都痛苦的疲倦、委屈、憤怒....。闗係再好的子女,都可能因習慣而爭執,更何況是婆婆。老爺說應該是我「修行不夠,還無法看破人生」!

婆婆那代只有吃苦,一輩子欠缺開心或享受的經驗,不善用言語表現自己,相隔快40年的成長背景,見面又總碎嘴一些小事,孫子也不親。老爺說「那看你自己媽怎不會這樣?」,當然不同,修養、成長背景、觀念不同更重要是血緣讓我自然多了容忍的耐度,如同老爺看她媽只有疼惜沒有埋怨,真的是自己父母自己顧,是最好的。

回憶那年坐月子時婆婆曾來家中住1週,讓我快產後憂鬱,每每總在她睡著時,爬起來清整個血水的冰箱、廚房、地板、浴室….,我是個不及格的媳婦,無法陪她嘮嗑說太久的話,也怕她累著,早早勸她回老家休息了。也常反思,既然能接受她的兒子,為什麼就接受不了她?我再多一些善良不是就好了嗎?人生真的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