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當個契合的好旅伴

113/3/2() 第三人生

50~80歲算是第三人生。眼看父母漸老、人生無常,不想有遺憾,我總願望想帶父母去旅遊,都約好說好了也訂好房了,他們會突然說不去了,我只好再去退房,安排國內旅遊都沒能如願,更別提出國,好朋友當年還帶坐輪椅的爸爸去日本,真是羡慕。如今父母腳力不好,連附近風景區都不願出門,這大概是我人生遺憾吧!很多事情沒辦法等,爸媽的健康與彼此之間的緣分更是如此。感謝大弟一家願意同父母住,我也僅能常和爸媽通電話、定期回去探望,聊聊日常瑣事,確認兩老的狀況安好。

於今,原來自己也老到孩子會提出要帶我出國旅遊的年齡了。

女兒「媽~找個時間帶您出國去日本自由行?」女兒是小棉襖,總貼心。

媽媽「當然好啊~~

女兒「您有想去哪兒? 喜歡去看什麼?

媽媽「都好,只要跟著你,去哪兒都好,無限制無排斥….

女兒「早出晚歸?紅眼班機?當地搭小船?都行?

媽媽「對啊!我只要跟著你啥都好,你規劃就好」

女兒「怕您腳力不好,走不遠?

媽媽「不怕,我一直有練葉子老師超慢跑,可以的」

女兒「好哦~~那約弟一起?

媽媽「更好啊~~

女兒「好,我來安排行程」

女兒會日語,自己去日本自由行5~6次了,自由行一起旅行可以療心、聊心、一起體驗、分享、生活中留下一段愉快時光、累積愛與共同回憶,能在體驗過程中留下歷久彌新的感受。

人生會發生什麼事無法預料,人愈到老、愈不知道自己還有幾年可以健康地活,身邊年齡相仿的親友有的已離世、也不知我何時會失智,老年將獨自在安養院度過,要把握孩子主動願意帶我出門的機會吧!

為讓孩子以後很願意常帶我出門,我要更積極照顧自己的健康,學習當個「配合度很高」的旅伴,才能有下一次的機會。

1.不用管行程、交通工具、要配合孩子時間

2.外出不比家裡,入境隨俗,孩子怎安排怎滿意就好的態度

3.各國有文化差異,跟著孩子做才不會做出逾矩行為

4.旅行途中不要一直表示意見,多用眼少用嘴,全程微笑就對了

5.支出有共識,減少金錢壓力,旅費依孩子決定的方式或分攤,不用強求我要出

6.旅途中有不確定因素,不抱怨、不批評、正念化解突發狀況,絶不生氣

7.沿路分享快樂與喜悅,也要讓孩子保有獨處空間,勿分秒都黏緊

8.吃什麼、隨意都行,別一直要求孩子當拍照工具人,放下手機一起欣賞風景

9.出門和年輕人一樣放膽玩,玩得夠放,勇於嘗新不退縮,才有旅途驚喜

我的願望,希望有生之年去地中海遊輪之旅1~2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