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101年7月紐西蘭行)

國中孩子該學什麼?

102719()兒子國二暑假

媽媽「您存的錢要拿去存銀行,今天我帶您去銀行和證券商」
(兒子總是把零用錢存在一個自製只能存不能取的盒子,一段時間會帶他去存入銀行)

兒子「幹嘛~您去就好了啊」

媽媽「好吧~那就放抽屜不要存吧。姐姐就是常跟我去,現在她國中就會自己去戶政、銀行、郵局…辦事」

兒子「好啦~可是您每次都站在那兒都一直『說』,別人會覺得我們很奇怪吔~~

媽媽「我是在『教您』認識一些機構,公共場所就像去孔廟、風景區…,那兒都能站啊,說話音量小一點,我說的人都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您不好意思 ?那我們可以坐在等待區椅子講解啊~

兒子「好啦~好啦~~

媽媽「知名大學我們都去過了~就高中沒去看過,我想再帶您到附近高中、高工學校校園走走」

兒子「不用啦~以後讀哪兒再去就好了啦,而且守衞不會讓您進去的啦~~

媽媽「若說我是『未來學生家長』想先來參觀學校,壓證件、辦登記,拜託一下且約15~20分鐘就出來,表達善意,他們應該願意讓我們進去的啦~」

兒子「不要啦~您很奇怪吔~去看了也沒啥用,而且上網看就好了啊~~

媽媽「也對~~~我只是想說讓您更了解未來的路,也許可以拜訪一下老師~~~算了~~不知父母心」

兒子「媽~今天換您煮晚餐好不好~」(他已煮N了天,想放假)

媽媽「好啊~放假我煮,但您要在廚房看,我多教您一些」

兒子「好啦~我跟您說哦~有天傍晚後面鄰居媽媽在滷肉,實在太香了,哦~~~比您滷的還香哦~~我就把窗戶打開聞到高興,再關起來~…只差沒請她夾給我二塊吃了....」

媽媽「蛤~您也太離譜了~~那我也要檢討~我再研究一下食譜~

兒子「媽~~可以煮麻油雞嗎?

媽媽「蛤? 夏天吃麻油,火氣會很大哦~而且您會長痘子」

兒子「沒關係啦~只吃一點點啦~不然每年都是冬天才吃得到,好難等哦…」

媽媽「好吧~您先自己去看醫生,您擦青春痘的藥沒了」

兒子「哦~~~~下週就暑輔了~老師一定會要我們說『暑假都在做什麼?』」

媽媽「那您都沒做什麼吔」

兒子「哪~~我有念書、還有預習下學期的課哦~~我還有幫家裡煮晚餐吔~~

媽媽「喔~~對哦~~若老師問您『拿手菜是什麼?』」

兒子「好像都亂煮吔~~~我蛋煎得不錯」

媽媽「也是~還有『蛋炒飯』『飯炒蛋』」

兒子「對喔~您說『蛋炒飯』是蛋先炒最後放飯;『飯炒蛋』是飯先炒最後再淋蛋汁,這樣就二道了」

媽媽「還很多啊~~~南瓜湯、炒各種青菜….~~女同學一定會露出崇拜眼神….

兒子「哪~~我們班去露營、野炊..都是後段成績差的很會煮哦~至少敢『爆香』..您知道的,敢倒食物到『熱油』中的就是很強的哦~我會哦~

媽媽「也是」

[希望孩子會煮菜,只是想~若將來出國留學了,可以自己開伙;我老了若住養老院,孩子來看我,可以親自煮點我想吃的東西帶來給我吃…可以寵妻~~好像想太多太遠了...

公婆家的男人,只要女人在,都是不能下廚的(婆婆規定),所以嫁給老爺後,他極不願意下廚,我不在,家中沒餐,他寧可隨意吃冰箱內的庫存,也不願開瓦斯,希望兒子以後能主動及願意分擔太太廚房工作,千萬別和老爺一樣....]

楊俐容老師說
國中階段親子歧異開始拉大,國中生在假期想放鬆自我,打電玩看動漫或是打工賺錢,家長「似乎未意識到孩子青春期改變,若親子選擇不同,易導致爭執與衝突。」父母應學習聆聽及溝通,了解青少年成長變化,不要受限自己成長背景,應對孩童想做的事釋出善意給予支持。
現身說 (7分鐘)(真可怕,還好兒子適用募兵制)

國中孩子想什麼?

國語日報調查國中小學生「暑假想做的事」,共回收2638份問卷。76%國小生最想和家人旅行,62%國中生想玩電動和看動漫。

 

項目

 

國小

 

國中

 

國小生暑假最想做的事

 

親師期待孩子暑假做的事

 

國中生暑假最想做的事

 

親師期待孩子暑假做的事

 

第一名

 

和家人一起旅行

 

和家人一起旅行

 

玩電玩、看動漫

 

和家人一起旅行

 

第二名

 

為地球環境盡份心力

 

閱讀好書

 

為地球盡份心力

 

閱讀好書

 

第三名

 

閱讀好書

 

學習一項運動

 

和家人一起旅行

 

體驗鄉村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