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age

13age


想想你的孩子20年後的模樣 (佑彥爸爸2013.07.22)


兒子進步ing


102.7.23(二)兒子國二暑假


兒子這暑假長大許多,除了身高特別是心智上。發現姐姐不在家,兒子無形中展現出讓人窩心的感覺,也許是他的依靠不見了,也意識到自己要獨立了,懂事竟是一瞬間。


有時『失去』不一定是壞事,生活有些改變不一定是壞事,逆境總是讓人成長,太安逸的環境總是讓孩子不知天高地厚。


~~暑輔放學~~


兒子「媽~我又當選學藝了~


媽媽「是哦~可是老師不是希望大家輪流當嗎?


兒子「沒辦法,大家投票選的,老師可能也覺得比較習慣我吧,沒像上學期一樣反對」


媽媽「那表示您真的表現很好讓老師放心,幹部就是要分擔老師的辛勞,您一定幫老師不少忙」


兒子「有啊~上次壁報比賽,老師還拿我畫的去給別的老師看哦~後來有得獎….


媽媽「哇~可見您用心就能看到好成績、受肯定~~您現在才14歲,將來持續努力,一定有所為~~媽相信您,也很期待~~」


兒子「對啊,是要一直努力,大學更是念書的好時光,出社會以後也要努力.……


[這段話~~好熟悉~~原來平時的教誨,兒子真的有聽進去….]


 


兒子國中後就不准我躺他的床、摸他的手,他總說「噁心」「要不然,您可以等我睡著再偷看我啊」,這是青春期男孩最直接的情緒表達~我會試,但從不勉強或挑戰他~~


父母表達愛的方式有很多種,孩子一定都能感受到,但它需要時間,要有耐心、不能計較、不能立即希望孩子有感受。等他出社會面臨現實面,更會深刻體會父母對孩子的苦心。


某日~~


媽媽「我好想跟您睡哦~


兒子「不行


媽媽「拜託啦~我躺10分鐘就好?


兒子「好啦,您很奇怪吔~


媽媽「您睡著我也睡著,那怎麼辦?


兒子「如果我睡著,那就管不了您了哦~


….


母子二個躺在床上聊到爸爸說「明天要上學,睡覺了」


 


又某日~~


媽媽「我好想跟您睡哦~


兒子「好啦,但是不可以抱我。媽~我跟您說哦,我們班….….


媽媽「您可以把飛修夢和每位老師分享看看,聽聽老師看法」


兒子「有啊~我有問數學老師,他說 做自已興趣的事,做一輩子才會快樂」


媽媽「是啊~,您也可以去輔導室找老師聊聊~~


兒子「好啦~不過下課時間很短~~~


…..


母子二個躺在床上又聊到爸爸提醒「明天要上學,睡覺了」


 


今晚~~


媽媽「您暑輔放學才5點多,比我早,還是可以煮晚餐嗎?


兒子「有啊~今天就我煮一半,老爸就回來了,他看我一直抓癢,要我先去洗澡


媽媽「很好~謝謝您~有幫忙就很好了~


[兒子目前技術只會煮熟,談不上色香味,其實我只是希望他的『願意』]


 


男孩子的心智發展和女孩子大概相差2~3年,猶希記得和女兒這些對話大概在小六左右。父母真的要有耐心『等』,尤其面對一個身高183cm、長相也不稚氣的男孩子,真的很容易以為孩子很大了。那天帶兒子去銀行,行員還以為他大學生來繳註冊費呢。


女兒不在家才一週,透過引導兒子分擔家事,讓他更清楚在家扮演的角色及重要性,也和兒子有更多獨處時間,課業又輕了點,母女聊了許多,彼此更了解。


我發現只要我不發脾氣、不急噪,孩子的情緒就不會受我們影響而更失控,父母真的要比孩子更有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