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獎勵品是買書,還是吃大餐

102/2/23()兒子國二

隨著姐姐一路考試順遂其心,弟弟內心是否日增壓力? 平時也常提醒姐姐要小心不要打擊到弟弟~~~

兒子也知道2/20成績放榜,那天一放學,書包也沒放就跑到書房~~

弟弟「姐姐~您考得如何?

姐姐「就71級分」

弟弟「蛤~~才這樣哦~~您平時在學校成績不是很好嗎?
[兒子一直以為學測滿分是100分]

姐姐「喔~~還好吧,國立的應沒問題」

弟弟「沒關係啦~我也是有國立的高工可以念就好了」
[他完全不知國立高工和國立大學差很多;不過安慰人的功力有進步]

姐姐「嗯~對啊~我也是」

[後來爸爸有告訴他滿分是75級分。我們必須很平淡看待分數,儘量不要讓兒子有太大壓力及挫折。]

媽媽「您上學期成績有進步,媽決定買書送您」

弟弟「耶~~那可以買如何移動富士山?

媽媽「這本書 findbook 上已找不到了,我再找類似的書」

上回自圖書館借回「如何移動富士山」一書原本是要讓女兒準備學測面試看的,弟弟卻看到愛不釋手,還帶到學校利用下課時間也看,因為圖書館借書有期限的。

光一題八顆撞球,就可以讓他到學校找很多同學測試,因為他是答對的。

題目「八顆撞球,有一顆比較重,一只天平只能稱二次,如何找出較重的那顆球?」

沒有提示下,一般人都會想四顆、四顆。但要稱三次….()

答案「第一次稱重時,兩邊各擺三顆,另二顆不稱…….....

您猜對了嗎?

今天休假,決定幫兒子上網買些類似的書送給他,花500元訂到三本,他一定很開心姐姐考試,他也有獎賞。

一般我們獎勵孩子有時會吃大餐,事後發現價值性較低,孩子吃過頂多有印象好吃? 不好吃? 吃過….但買書可以用很久,又有學習性,且孩子大了,可以讓他們自己決定在額度內買什麼書,不太離譜就好。

有位朋友常問我同樣的問題「您如何教育孩子,為什麼想法好像不太一樣,不會一直強迫孩子讀書? 孩子為何反而愛看書又都很獨立、懂事?」,如同這位朋友,到現在她仍是每天幫孩子「做」大小事~~~

其實我相信父母「都懂」很多教養的道理,但常會「做不到」「捨不得」「放不下」我心比較狠吧~

您願意讓孩子2寒假到遠遠的鄉下和阿嬤住一個月嗎?

您願意讓孩子幼稚園中班開始自己一個人帶錢進超市買一盒雞蛋嗎?

您願意讓孩子小學開始手洗自己的衣物嗎?

您願意讓孩子小學四年級就獨自一人在市區騎腳車嗎?

您願意讓孩子小六就獨自和別人搭飛機到國外,把他丟到camp一個月嗎?

您願意讓孩子國一,就能在一早風雨交加中,自己穿雨衣騎腳踏車出門上學嗎?

您願意讓孩子國一,獨自一人搭高鐵去台北、高雄嗎?………

別小看這些事,當孩子願意自己做這些事時,內心是很挑戰、很勇敢的,這些事很多媽媽早已放手,我都還認為太晚訓練、還放得不夠~~您放手了沒?

有時當父母很容易迷失自己,是愛孩子,但「用對的方法愛對孩子」好難,我常不小心就會用錯方式愛孩子,尤其對兒子。其實兒子國中成績一直都在校排200名左右,從沒進過170名內,但孩子甘之如飴很快樂,那就好,我們從不責難他,只是鼓勵他。反而我要常提醒自己「別因一句話或一個態度,讓兒子感覺人生沒望了、原來我比姐姐差那麼多、原來我很差、原來我上不了好學校、原來我以後只能做工…..」。

今年寒假我帶他去Career做職涯門診測驗,測出他具備的職場特性竟比姐姐突出很多,真的是很震撼。

職涯顧問說因為孩子沒有被「單一的成績感綁住」,思想很健康,很有自信。

未來讓不愛念書的他找家附近一所高工念就好,高中他真的念不來,因為擔心他熬不住競爭而崩潰。人生好長,持續有在努力就好,如果孩子對自己信心不夠,就談不上野心,更不敢做非常有挑戰性的事。

不想讓分數高低打壞兒子對學習的胃口,更希望兒子走出校門後,還能樂在其中,還願繼續學習。

黑幼龍先生常說「現今企業找人才不再以學歷、成績決定人選。」「一個人成功、快樂與否的要件,IQ只占20%,而包含自信、熱忱、溝通等特質的EQ卻占了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