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您多久沒考試了



101/9/2()

債券專業人員證照上回差1題,今早還是到高雄把它考了,沒很多時間準備,但寫來還蠻順手的。老爺載我去,中場他去爬柴山,一座山那麼大,竟還碰到同事。

為做孩子念書的榜樣,也讓自己有些事做。我想~~考試這件事會進行到兒子願意自動自發念書吧~~年紀大了~眼力退化了~老花眼真是嚴重,看書不到1小時,書本上的字會一直浮起來,然後模糊~~~

這張證照是有些小難度(含期貨、選擇權、結構型商品,債券專業實務是未從事實務工作的人最難懂的,念起來真有些混亂),這次才22個人報考,一間教室都沒坐滿,一眼望去氣質看起來像投顧投信界、銀行人、有點年紀的長官~~
準備考試念書時~讓我感同身受孩子為學測、為基測努力之辛苦~念書真的是苦差事,孩子也在看著我們學習~~當孩子不願讀書時,若一天到晚催促要孩子念書、考證照,但自己壓根兒沒拿起書念過,如何取信孩子、如何說服孩子念書~~希望我這招有效~~~
 



一早六點鐘

女兒不分假日,一樣時間起床念書~~~

媽媽「今天您到圖書館念書沒關係,中午我會回來煮飯」

女兒「媽~抱一下~祝您考試順利~~」

媽媽「謝謝,您今天也要加油哦~~兒子~可以麻煩您今早把地板拖一拖嗎?

兒子「好吧~沒問題~~您們都好忙哦~~

爸爸「您每天要有規劃,不能放假就只是休閒,也要念點書」

兒子「可是您放假也是都在休閒啊~

爸爸「我在職場上已達一個階段,所以可以注重養身爬爬山之類的,您才13歲,要先努力,等您有一定經濟基礎後也能和爸爸一樣,您看R同學都很努力,您現在已經很難追上他了……

兒子「哦~我知道了啦」

 

在車上

爸爸「說真的~都快50了,幹嘛還要到處考試,而且這考試對您職場並沒有實質的幫助」

媽媽「我只是想身體力行(媽也在念書)來感動兒子,看他是否會想念點書~

爸爸「我們的父母也沒有念書給我們看,但我們年輕時不也很認真念,重點是要教~不一定要念給孩子看」

媽媽「沒關係啦,充實知識,至少我把債券搞得懂些,看經濟日報也融入些,更可以教女兒。昨天女兒拿數學課本問我標準差變異數….天啊~那不是大學的統計學嗎? 商類這還行,要是微積分我可能都忘了差不多了

爸爸「現在的教育內容~已經和我們那個年代差很遠了,資訊進度,孩子要學的更多、更提前、更難~~~也是很可憐」

----------------------

 

 【經濟日報  職場新鮮事╱潘俊琳   2012.08.13

勉強,這兩個字就中文來說,有硬著頭皮去做某些事,還帶點心不甘情不願的味道。
但在日文裡頭,
勉強卻有「研究」和「用功學習」的正面意義
一位高階經理人曾說過「勉強自己,理所當然,所有成就都是勉強出來的」。



能夠找到一份可以讓自己樂在其中的工作,實在是一種福報,因為樂在其中,就算面對有點勉強的業務,也能在熱情的自我驅動下,無痛地面對挑戰和困難。



但這麼理想的職場,不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因此面對必須自我勉強的業務,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但也有人正面迎戰。
就像那位高階經理人一樣,他認為任何壓力都是進步的動力,最好的抒壓方式,就是直接面對它、解決它,讓自己的能力和見識,進一步往上提升。



這樣的職場成長,靠的是個人自我勉強的功力。
勉強的過程,難免會有痛苦,但是成長的喜悅,最後會讓人樂於接受挑戰。
就像勉強在日文的意思那樣,以正面的態度用功學習任何事物,有這樣的心態,
就算在職場上不能步步高升,也不致於在壓力的逼迫下節節敗退。



對主管而言,除了勉強自己,經常也要勉強部屬,對非強人型的主管來說,勉強部屬有時候比勉強自己更掙扎。因此很多主管會犯了自己出手的錯誤,這樣的領導其實是在剝奪部屬學習成長的機會。



很多職場調查都顯示,員工其實不怕要求嚴格的主管,但卻討厭無法指出正確方向,讓整個團隊疲於奔命,和沒有擔當的長官



在正確的方向下引領組織前進,會讓員工心生佩服,願意追隨效命非強人所難的勉強,情理之中的要求,都是驅動員工更進一步的助力。



勉強自己,理所當然。
勉強部屬成長,如果可以善巧的轉換成激勵部屬自我驅策,則可能成為部屬生命中的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