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一學期


101.8.30(四)女兒高三


這暑假的晚餐幾乎都是女兒包辦準備,載她上卡內基時間也是趕在下班時間,都是她準備好讓我在車上吃。


女兒晚自習回來,總習慣到書房和媽媽聊聊~書房是我最常和孩子談心的地方~~~


媽媽「102學測 預定1月27、28,還有一學期,還可以慢慢來~~


女兒「媽是只剩五個月,不是還有一學期」


媽媽「是喔~五個月聽起來比較有壓力點」


女兒「剩148天更可怕,我是學藝,每天要在黑板寫倒數才壓力大勒」


媽媽「來~~媽媽抱一下」


(我總喜歡這樣和女兒抱著說話,兒子沒辦法,努力進行中)


女兒「媽~說不緊張是騙人的」


媽媽「當年我也是很緊張,那時錄取率30%左右,最壞是完全沒有一技之長但要去工作。就照自己的規劃,一步一步念就好」


女兒「萬一考不好呢?


媽媽「您想~最壞最壞~依您的實力,應該可以念媽媽工作的學校,還可以全免學雜費,比我當年好多了」


女兒「我才不想念您們學校」


媽媽「對啊~您的程度應不止於此,但最壞也不會太差吧」


女兒「是沒錯啦~


媽媽「所以~~重點在於將來想從事什麼類工作~想過什麼生活~念那所學校無所謂~~考最壞~~再努力研究所就好了,爸爸常說出社會才是人決勝負的時候


女兒「嗯~我懂了,我要去念書了」


[時間好快,依稀記得才考高中,現在要考大學了~我快可以享清福了。看得出來女兒的壓力來自同儕,來自自己很不想輸,所以我當然不能再給他壓力了]

---------------------------------------------------





拿了這篇文章給女兒看~~~~





二十分鐘





◎斯圖爾特﹒弗蘭克





十一歲那年的一天,我和爸爸照例出門去散步,經過北區河畔殯儀館門口的時候~~~





爸爸突然停住腳步,問了一個莫名其妙的問題:「幾點了?」





我看了看表,告訴他是「十點二十五分。」





然後爸爸問我看到了什麼。





我回答「沒什麼特別值得注意的,一群人,大概150個左右,正排隊進殯儀館。」





爸爸滿意地點點頭「嗯,眼力不錯。」





接著他提起別的話題,跟我討論起體育新聞來。





說了快半個小時,我發現他還沒有離開殯儀館的意思問「我們要不要繼續散步?」





爸爸沒有立刻回答我,卻突然提出第二個奇怪的問題「兒子,你現在能看到什麼?」





我向殯儀館門口望去,剛才進去的人現在排隊出來了「還是沒什麼特別的」





我聳聳肩「估計是追悼會剛結束,進去的人已經出來了。」





爸爸說「非常準確,你看看現在幾點。」





我說:「十點五十分。」





爸爸點點頭,若有所思地說「對,人的一生總結起來也不過就那麼長時間。」





我疑惑的抬起頭「什麼時間?爸爸,我不明白您在說什麼。」





「你看,兒子,追悼會上牧師會宣讀悼詞,也就是死者一生的總結。宣讀悼詞不過短短的二十來分鐘,很多當時被認為是巨大的挫折或者偉大的成就,其實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根本進不了這二十分鐘。你長大以後,無論是沮喪還是得意的時候,都要想想我這句話,你將發現眼前的道路會變得開闊許多。」







嚴長壽《你可以不一樣》影片(3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