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只剩六個月


誌435期>首頁>人才教育>生命教育>作者:編輯部


生命教育整理/何碧娟,攝影/黃明堂


讓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若希望死得安詳,必須學習如何活得好。你是否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人事物?─泰戈爾


 


如果還有六個月的生命,你想如何為有限生命畫下完美、飽滿的句點?


 


一、如果你只剩六個月的生命可活,最想對家人朋友說什麼?


謝謝……跟對不起。我的反應平淡、個性又不浪漫,口吻總是平平的。雖然你們常說我說話很幽默,連生氣也不忘幽默,但其實我覺得我這人挺嚴肅的。我還是希望你們會懷念我。   (Allen.十七歲)


 


我真的很愛你們,很感謝你們給我的溫暖,你們是我永遠的依靠。(小蒨.十九歲)


最想對家人朋友說:「請代替我平安幸福地活著看世界。」(Yars.二十五歲)


 


想對三個孩子說:孩子,我愛你們,記得媽媽跟你們說的,你們都很棒,對生活上的挫折不要氣餒,要勇敢、要努力,大家要相親相愛,對家人要珍惜在一起的時間喔。要珍惜你已經擁有的東西,不可好高騖遠,也不需羨慕人家擁有我們所沒有的喔,不要這樣想,因為你們已經有了媽媽,媽媽真愛你們。


 


二、如果可以帶走,離開世界時,你希望帶走的東西是什麼?


靈感以及思考,它們是讓我作夢,讓我快樂的東西,有它們或許我就不會那麼孤單,沒有人可以跟我說話,但我卻自己思考,自己想像。(Allen.十七歲)


 


我最想帶走所有人對我的記憶,不忍心看到任何人悲傷難過。(小蒨.十九歲)


 


希望帶走爸媽的悲傷,省得他們經歷「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Yars.二十五歲)


 


我希望帶走家人與朋友給我的歡樂記憶,因為那是無形的,卻也相當貴重。(小黃.三十歲)


 


愛,因為愛是生命的源頭也是終點,希望把在世時所領悟到的愛與感受到的愛一起帶走。這代表我留下什麼樣的愛,而我可以帶走多少的自己。(Julia.四十歲)


 


三、你最想做的一件有意義的事?


我是一個喜歡寫小說的人,這段時間,我想,我會到書局買些稿紙,以手稿的方式將我未完成的文章寫完。


短短六個月,能寫多少就寫多少,即使知道自己的文筆不好,錯字多,但是比起用電腦,我更希望能用手寫,這樣,會更有成就感。想到自己的房間堆滿稿紙,上頭密密麻麻的字(就算很醜),就覺得很棒。 (Allen.十七歲)


 


讓周圍的人因為我,能得到正面的力量繼續往前進。 (小蒨.十九歲)


 


成為一個不讓家人、朋友擔心的堅強女孩。


對於該做的事情,避免不了的事情,即使不喜歡,也不再逃避。


(徐小熊.十九歲)


 


去伊拉克教中文。具體方式:考到華語教師執照→深入瞭解、研究伊拉克→付諸實踐。                     


Yars.二十五歲)


 


寫下來,把自己努力的成長故事,和對周遭所體悟到的正面積極的聲音、體會寫下來,把我對兒女愛的情懷,與一起實踐愛的移動城堡的故事,把我們家愛的事蹟與成長過程寫下來。希望把我的一些想法與理念留下來給孩子、傳承給孩子,因為家是我們的核心,家是我們努力的啟發點與原動力。


我要把這些想法傳承給孩子,也希望他們未來也能體會,傳承下去這件事,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Julia.四十歲)


 


四、你最想採取的喪葬儀式是?


不按常理出牌,是別人常對我說的。家裡信佛教,但我比較想以西式的方式,穿西裝的喪服,比較符合我的喜好,來點不一樣的,比較好。不過……那時候我也都死了,哪種也都可以,我不是很在意。    (Allen.十七歲)


 


大家開心地聚在一起聊天,配合悠揚笛聲(因為我很喜歡笛聲),自在悠閒地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小蒨.十九歲)


 


不希望辦葬禮,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希望骨灰火化之後,可以種成樹,並種在老家的後山。   (徐小熊.十九歲)


 


我是基督教,但是想火葬(節省能源和空間)。音樂想放黃雅詩的揚琴專輯和莎拉布萊曼的〈TimetoSayGoodbye〉,墓園……就免了吧,還是別佔空間的好。(Yars.二十五歲)


大家齊聚一堂為我獻上祝福,唱歌給我聽(我比較喜歡聽AirSupply的歌)。至於什麼宗教,我覺得皆可。墓園則希望能看到大海,這樣才可以永遠無憂無慮。(小黃.三十歲)


 


簡單、環保,就好。不需太繁複與勞動太多人的場面,我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我喜歡法鼓山聖嚴法師的葬禮,讓人感覺一片祥和與寧靜。 (Julia.四十歲)


 


如果,我只剩六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