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什麼要來讀大學?


100/5/30()


這學期班上剛好有位心障生,教起這種學生著實的吃力、無助、不知方法,很想用心卻不知做得夠不夠。尤其我們老師並沒有接受任何教育身心障礙的專業訓練。


 


這學生比其他學生好,會買教科書,也每節都有來上課,因為我告訴他出席率佔學期成績40%,至少他做了、至少這個上課時間他不會在外頭閒晃、至少他不會沈迷於網路、至少他不會像其他看起來就聰明的孩子找很多理由請假、翹課~~


 


但面對他~~就是靜靜的坐在教室角落,不發一語,不抄筆記,不拿起筆寫字,我心很難過,也很擔心~~


 


私下找他聊~~


老師:「期中考您為何只寫選擇題?其他都空白,而且您只對3題共得12分」  


學生:「半學期了,我上課都聽不懂」


老師:「可是有一題是『您學習這門課對自已有何幫助』也是送分題,但您空白」


學生:「我不知讀這有什麼用~


老師:「??那您有沒想過該怎麼辦?


學生:「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老師:「四次作業,您一次都沒交,您不是每次都有來上課嗎?您找班代問要如何補,老師讓您補交,再給您加分」


學生:「哦~~


 


當然到最後,他還是沒交,所以還是只有12分。要不要當掉他 是我這學期最大的挑戰~


當掉:留他在學校重修一點意義、作用都沒有;


不當:如何對得起那些認真的學生


~~~~~~


 


一直在想,這樣的孩子來念大學到底對他未來有沒有用?最後拿到一張畢業證書,又如何? 我們的政府給身心障礙生很多福利,但我認為培育他們一技之長,遠比拿一張虛的畢業證書重要。那不過就一張紙,有什麼作用 ?但它卻是要花好幾十萬和四年時間才拿得到~~到頭來呢??】


 


【他依然每節固定坐在那個角落,有時有看我,有時像失神一樣東張西望~~或許這就是他父母希望他生活的方式吧~~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