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厲害了,爸媽將來靠他了 ←點我

 

 

 

 

 

教孩子理財

 

 

 

101/4/25()女兒高二,兒子國一

 

一直很重視孩子的理財觀,我看過30多歲孩子依然入不敷出不自覺,因為父母一直永遠會幫他補足差額、收拾殘局。

 

我二個孩子都是自幼稚園中班開始學記帳。

 

說到記帳,就一定有「收入」「支出」~剛開始是紙本記流水帳~每一行收支帳都有一個欄位讓我蓋章,因為沒開戶以前我就是銀行。孩子不能自己任意增加一行收入,要用錢填好帳簿給我用印領錢…..過了好多年蠻有趣的家庭兼職銀行員生活。

 

孩子的收入來源:投稿、在外領取的獎金及我給的對等獎金、賣回收紙、壓歲錢、日零用金結餘….

 

孩子的支出去向:自己的育樂(父母只負責固定的食衣住行),額外買的文具、二人合買的巧克力、突想吃XX路賣的甜甜圈或紅豆餅、和同學去看電影、定額捐款、….

 

開銀行戶門檻是存款餘額達到一萬元以上~兒子等好久,於小學4年級才開成~因為他的獎金很少、不夠努力與積極,一方面也是較沒有才能,支出倒是很節儉。

 

 

不知覺中,高二的女兒也存了13萬多~目前均以購買績優股票長期投資為主,先生只要見有賺一點點(3~6千元),就會幫孩子換股操作,因為女兒給爸爸的指令是「不准賠」,所以很簡單,一年有時換股2~3次就很了不起了,因為賣出後有時就等不到低點再進場。讓孩子投資的重點是從中教她學會基本的投資概念。近來女兒想委託我做基金,但她的本金實在太少了,又沒有固定的收入,無法做很廣的資產配置,要定期定額很困難,她期待大學可以打工就可以定期定額做基金,在這之前我們常討論及教導她關於基金的常識。或許是這樣的過程,讓女兒大學決定選第一類組(商類)念,有時會擔心是否父母改變了她真實的性向,並不好....。

 

 


不知覺中,國二的兒子也存了4萬多~目前也是以購買績優股票長期投資,操作方式和女兒的差不多,大部份都小賺。歐債危機時,兒子的股票跌了不少,他無法理解辛苦存了多年的錢帳面上竟賠了5千元,心情有一陣子壞透了,剛好藉機教他學習「投資沒有絶對贏」的概念。還好前些日子股市有回升,又小賺回來,經歷過差點賠錢的過程,現在他決定先把錢存在銀行不要動是最保險的,很好。

 

二個孩子在投資的過程中都經歷了次級房貸、歐債危機,是個很好的教育機會,雖委託爸爸投資,但仍要向他們報告投資狀況、或孩子可以決定進不進場。
現在孩子對股票投資概念多少有些小認識,知道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更了解
腳踏實地工作才是本,投資是可能把畢生積蓄變0,不能大意.....

 

不希望以後等孩子自己有經濟能力投資時,父母不在身邊,或聽不進去父母說時才難過。現在趁孩子還懵懂時先教他們理財投資的概念,生活學習,應算是好的時機。在孩子小的時候,腳踏實地引導他累積成功的能力與品格。

 

 

-----------------------------------------------------------------

 

「需要」父母買,「想要」自己付

 

網路流傳

 

想教孩子需要與想要的差別,那叫價值觀。

 

讓孩子早點明白,家中的錢是怎麼來的!

 

「鞋子壞了,想買一雙」。我定睛望一望鞋底,的確磨損了一個大洞,應該更換了。

 

想要與需要,是我想提醒孩子的生活哲學。

 

需要是一種必要。茶米油鹽醬醋茶,不吃會餓,不喝會渴,與健康有關的全算在列;

 

想要是一種欲望,沒有必要卻硬要,比方說,已經有了五雙鞋子,但是一經流行,再買一雙,其餘幾雙束之高閣,這就形同浪費。

 

家規是:「需要的」父母付,「想要的」自己付,因為我非有錢之人。

 

錢只是媒介,有了它之後,應該通往幸福,否則就是賺到紙,賺到數字,外加忙碌、疲倦、壓力與心煩,即使如此還是滿足不了欲望的。

 

人的一生,需要真的不多,但想要的老是太多。

 

教學孩子省吃儉用,設身處地替人著想,是很重要的。

 

更應該讓孩子知道收入減去消費,是正數時,才能活得亮彩,否則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最後淪為工作的奴隸。

 

 

現在的父母供給小孩太過充足,小孩已經習慣得到「超過自己所能賺取」的享受,甚至可以「不勞而獲」。結果完全不知道自己該靠什麼維生。

 

萬一父母離開他了,該去哪裡找到這種不勞而獲的機會呢?靠信用卡?

 

給孩子「太富足」的生活,不見得對他們有好處……

 

 「人的一生,需要真的不多,但想要的老是太多」,當人在困苦時,能有的吃、有的住、有的睡時就倍感幸福;但當人生活變的好時,人的慾念卻也變的愈來愈多,反而日子變的愈來愈苦悶。

 

「富不過三代、貧不過三代」就是子女因為家庭太過富裕,從小就不懂賺錢的辛苦,覺得錢來的容易,所以失去的也容易,而當有一天醒來之時,才發現早已坐吃山空,卻又不懂的如何工作謀生存。

 

老一輩的人因為經歷過台灣最艱辛的日子,所以總希望能給予下一代最好的而寵溺下一代,卻不知這樣的溺愛像是一種慢性的毒藥,正一點一滴的削減小孩的生存能力,也正在慢慢的實現「富不過三代」的警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