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的你以為的不一樣


99.7.6()


大人往往忘掉孩子的感受能力很強表達能力很差的事實。


「感受」是天生的,是物種在演化中被賦予的本能


「言語或文字的表達」卻是後天的,必須在不同的文化與社會脈絡中,一字一句慢慢學會的。


 


我們會要求孩子「做人要誠實」,甚至以為是道德規範最重要的準則,但我們卻沒有認真地去面對一個事實一個人在與人應對的過程中,要完全誠實其實是不可能的,甚至若真的完全做到的話,恐怕會把所有人得罪光了,甚至很難在人群之中立足。」。


每個大人總是不斷告誡孩子絕對不可以說謊,但是孩子卻也能察覺身邊的人總是不斷地說著大大小小的謊言,這種矛盾一定困惑過許多成長中的孩子~~~


 


[今天媽媽生日~~~]


兒子:「媽媽~~姐姐說,我沒有錢買禮物送您,但可以幫您做家事~


媽媽:「好啊~~這比送禮物還棒哦~~,那您就把洗衣機內的衣服晒好、餐桌上收一收、碗洗一洗、地板拖一拖….


兒子:「啊~~那麼多哦~~


媽媽:「是啊~~媽媽每天都要做這些事吔~~~,不然挑幾種先做好了」


兒子:「好~~~我先晒衣服…….然後再做~~~~….


 


[雖兒子不是第一次做家事,但這次才感到他的真誠,以前總是依『規定』在做~~~不是發自內心~~~」


 


睡前~~


媽媽:「哦~~~我今天超幸福的,您已經長大到可以幫我做家事了,真是太好了~~~,謝謝您」


兒子:「那您以前不是自己做也很習慣嗎 ?


媽媽:「>.< ? 每個媽媽都是任勞任怨的,再忙都會把自己份內應做的事做好,您呢 ?想一想~~有沒有一樣呢? 以後我老了就做不動了~~~,您要快長大、獨立完成些事,今天真是謝謝您」


兒子:「哎呀~~您已經講二遍了」(看他一臉害羞)


 


[天亮了]


媽媽:「您已經長大到可以幫我做家事了,真是太好了~~~,謝謝您,好感動哦~~~


兒子:「您已經講三遍了,有那麼高興嗎?


媽媽:「我會記在心中一輩子哦~~~~


[其實我只是希望他一生記得,在幫助別人後,別人和他的心中都是很甜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