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七封情書


舊地址:海角七號


()


19451225


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友子,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我甚至已經忘記,我是如何迷上那個不照規定理髮,而惹得我大發雷霆的女孩了。


友子,你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你;只是好不容易你畢業了,我們卻戰敗了。我是戰敗國的子民,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


我只是個窮教師,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我只是個窮教師,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


第三天了,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我們是這麼的不同,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


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我猶有記憶你被紅蟻惹毛的樣子,我知道我不該嘲笑你,但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憤怒、強烈又帶著輕佻的嬉笑


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多希望這時有暴風,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間的海域,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


 


()


友子,才幾天的航行,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一旦讓我著陸,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


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只是我的淚水,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可惡的風,可惡的月光,可惡的海。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陪同不安靜地晃盪,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還是離鄉!


 


()


傍晚,已經進入了日本海。白天我頭痛欲裂,可恨的濃霧,阻擋了我一整個白天的視線,而現在的星光真美。


記得你才是中學一年級小女生時,就膽敢以天狗食月的農村傳說,來挑戰我月蝕的天文理論嗎?再說一件不怕你挑戰的理論,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所發射過來的嗎?


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我們現在才看到;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又是什麼樣子呢?


山還是山,海還是海,卻不見了人!


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我想看一下永恆。


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友子,儘管他的氣味辛酸,你也一定要嚐一口,你會明白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


天亮了,但又有何關係,反正日光總是帶來濃霧。


黎明前的一段恍惚,我見到了日後的你韶華已逝、日後的我髮禿眼垂,晨霧如飄雪,覆蓋了我額上的皺紋,驕陽如烈焰,焚枯了你秀髮的烏黑,你我心中最後一點餘熱完全凋零。


友子,請原諒我這身無用的軀體。


 


()


海上氣溫16度,風速12節、水深97米 ,已經看見了幾隻海鳥,預計明天入夜前我們即將登陸。


友子,我把我在台灣的相簿都留給你,就寄放在你母親那兒,但我偷了其中一張,是你在海邊玩水的那張;照片裡的海沒風也沒雨,照片裡的你,笑得就像在天堂,不管你的未來將屬於誰,誰都配不上你!


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我真的很想妳!


啊,彩虹!但願這彩虹的兩端,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


友子,我已經平安著陸,七天的航行,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


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這樣你才會原諒我一點點,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就算娶妻、生子,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一定會浮現


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單地站著,你戴著那頂,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是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你吧!


我看見了我看見了,你安靜不動地站著!你像七月的烈日,讓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你站得如此安靜,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將如陽光下的黑影,我逃、他追我追、他逃,一輩子我會假裝你忘了我,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然後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