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經理人職業生涯必須恪守的五大信條   於世偉


  沒有任何藉口


  對任何人來說,犯錯誤時都不要試圖做過多解釋。因爲錯誤已經造成了,你需要的只是用最短的時間改正和彌補它,其他解釋只是多餘。
 
  許多優秀的老闆都認同一個觀點:我可以原諒各種錯誤,但決不允許找藉口。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說:“我以爲……”但當你在說這句的時候,其實你已經在爲自己辯解了。


  在日本企業裏,找上司彙報錯誤時的第一句話都是:“老總,我犯了一個錯誤。”然後才會再往下說。顯然,這是一種文化的養成,是一種抱著解決問題而非推卸責任的態度來面對失誤。如果你是一個副總經理,當總經理問你情況時,你卻一個勁兒地說:“這都是李經理的錯……”、“這都是趙經理的錯……”,那麽老總會反過來問你:“那B經理,我白請你了!如果都是他們的錯,你又在做什麽?”是不是很有道理呢?


  生活當中有兩種人:一種人是永遠在不停地表現,另一種人永遠在爲自己辯解。因此,在發生錯誤時,每個人時刻都要想到:要負起責任。


  無論是在上司面前,還是在部屬面前,都要勇於承擔起責任。每個人都要抱有“問題到這裏結束”的態度,永遠不把問題傳遞給別人。


  美國公司的員工就很少去請教上司,他們追求給自己一些想像的空間。他們常說:“Let me try(讓我試一試)!”日本企業的員工也很少請教主管,因爲他怕上司說他無能,只有不得已時才會去請教上司:“非常抱歉,我出了一個問題,想破了頭,也想不出來,想請教您一下,看看能不能給我點兒意見……”


  中國的經理人卻常常“癡迷”於被部屬請教,覺得這樣才有權威和被需要。甚至如果工作了一天都沒有人來請教他,便會鬱悶地想:“自己怎麽這麽不重要呢?竟然都沒有人想起我……”


  經理人需要一種負起責任的信念。當有部屬出現問題找你請教時,你可以先問他:“你有沒有負起你的責任?你解決到了什麽地步?是否非進我的門不可?”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麽就請坐下,我們來談談這個問題。如果從高層到普通一員,每一個人都能這樣負起責任,企業又怎能不蒸蒸日上呢?


  


隨時、隨地啓發部屬


  人們常常以爲對於人才的“選、用、留、育”是人力資源部門的事情,但實際上作爲經理人,你對部屬負有70%的教育責任。因爲人力資源部只是通常的教育,而員工的直接上司才是在對他進行最專業的教育的人。如果你只是在等人力資源部培訓你的部屬,那麽你這個上司又盡到責任了嗎?


  優秀企業的老總往往是花了二十來年的時間來教育他的員工,無論是在企業的規章制度上、企業文化上、乃至思想觀念上,都無不滲透著啓發式教育。


  啓發是一種需要“隨時、隨地、隨人”進行教育的方式。啓發部屬是對任何事情都要啓發,就連看到一個人不對都要啓發。但平時我們的主管常常是不開尊口。有一次,我在公司看到一個秘書在寫信封,我說:“錯了。”於是我叫所有人全部過來,講信封應該怎麽寫。因爲寫信封是有禮儀講究的,它是公司素質的體現,這正好是一個機會教育。很多事情都是需要隨時發現隨時教育的,教育的機會無處不在。花時間去教育部屬,其實是很辛苦的,但是這是辛苦在前,受益在後。


  爲什麽許多老總可以整日的去享受高爾夫、釣魚、登山等諸如此類的活動,而不用擔心企業的事情呢?這都是因爲企業還在樹苗階段時,就很好地去塑造它、教育它的結果。


  有一次,我在比利時的一間小咖啡店喝咖啡,咖啡店老闆走過來告訴我:“咖啡不是這樣泡的。”於是他給我演示了一遍,我正要喝時,他說:“不行,你最好自己重新泡一杯。”當我泡好時,問他對嗎?他笑著點點頭。我端起來就要喝,他說:“慢點兒喝,慢點兒喝。咖啡進口後,不要馬上咽下去,要用舌頭去攪拌它,再讓香氣從鼻孔裏散發出來,然後才咽下去。”我照做了,那的確是最美味的咖啡。他看出我是中國人,問我是否注意到他門上的數位。我看了一下,上面寫著“1846,這是它成立的時間。它的牆上還有很多照片,都是皇室貴族和許多國家首相來此的照片。他們能把一個小小咖啡店的品味做成這樣,能保持這種傳統,就連一個客人喝咖啡的樣子不對,都要馬上來教育,這也就是爲什麽它可以持續經營100多年的原因了。這就是西方國家的成功所在,他們總是在“隨時、隨地、隨人”地進行教育。


  經理人不要忘了:啓發和教育員工,你負有七成的責任。


 


 先有好思想,才有好結果


  每個人都是先有想法,再由這種想法産生一種衝動,有了衝動之後變成一種行爲,這種行爲久了就會變成一種習慣,習慣天長日久了,就形成了一種文化。有句名言說:“許多許多的歷史才可以培養一點點傳統,許多許多的傳統才可以培養一點點文化。”


  有一次,我在日本住店,由於我的班機很早,要很早用早餐。我問服務員:“5點鍾有早餐嗎?”“4點鍾就有。”於是,我故意提早去餐廳門口守候。不到4點鍾,所有的準備工作就已經就緒,4點鍾,門準時打開,服務員和店長整齊地站在門口向我問早安。這就是做事情的習慣。


  還有一次,我應邀出席一個德國朋友的晚宴。請柬上寫的時間是12∶03。我很好奇,德國人可以把時間精確到分。我特意11∶50就到了,就是要看看他們的表演。12點鍾時,服務生就都已經開始把盤子托在手上了,12∶03音樂響起,宴會準時開始了。


  所以,我發現越是世界強國,通常越遵守時間,這是一種思想、一種行爲、一種習慣。


  我們的很多企業高層常說一句話“不要告訴我過程,只要告訴我結果”,這句話看起來很有道理。可是我們今天是在做事業,不是叫部屬們去做無謂的犧牲。如果你不去扭轉和教育他們的思想,他們做事的思路和方法不對,結果又怎麽能好呢?


  因此,作爲一個上司,一定要教育你的部屬,使他們可以從思想上得以改變和昇華。如果你都沒能教育他的思想,他在你的領導下思想沒有得以成長,你就應該好好檢討一下了。對待部屬應該像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來教育和培養他們。他們在思想上沒有進步,你就沒法指望他們可以在行動上有什麽好的結果。


  


不要讓問題擋住目標


  有句話說:性格左右命運,氣度影響格局。一個人的命運好壞,其實看他的性格和氣度就知道了。作爲主管,要注意目標,而不要只關注小事情。無論是張藝謀在太廟上演的《圖蘭朵》,還是貝聿銘設計的法國盧浮宮入口,無不是大格局的作品,只有把握好大格局和總體風格,在大背景下的細節精妙之處才能體現出來。


  有兩個經歷讓我深有體會。有一次,董事長對我說:“12點一塊兒去吃飯。”此時,已是11∶55。我到了辦公室,忙了一會兒才下來,董事長的車已經發動好等我了。我表示歉意後,董事長馬上批評我說:“連吃飯都趕不上,還能幹什麽?要記住:你沒有那麽偉大,要學會放下。”


  還有一次,我岳父讓我回家吃飯,可回去時已經晚了一個小時。我解釋說公司很忙,他說:“不要以爲你有什麽了不起,即使你離開公司也照樣有人幹。”


  通過這幾件事,我就開始學會了放下,時間一到該放下的就放下。作爲領導,眼睛要看到很遠的地方,就要像游泳一樣,一邊遊一邊擡起頭看目標,如果只顧著遊,不看目標,不撞牆才怪。有的領導一天到晚很忙,但忙得不正確。如果是用90%的時間去做對生産力只有10%影響的工作,豈不是事倍功半?


  經理人的工作,就是要做最重要和最緊急的事情。這些事做完了,其他的事就要放下,因爲一個人永遠不可能做完所有的事。你只要可以在每天下班時,做到問心無愧地說:“我今天最重要和最緊急的事情已經做完了”,就可以坦然地提著包回家了。


  因此,企業經理人要多花心思和時間在企業的目標上。如果一個領導習慣于將眼光放在小問題上,也會喪失創造力。


 


 永遠別和部屬做哥們兒


  美國有軍官俱樂部、士官俱樂部和士兵俱樂部這三個等級,爲什麽作爲美國這麽講民主和自由的國家,還要將俱樂部分爲三個級別呢?再比如:日本企業在有類似活動時,也分爲三個層級,部長級的活動由總經理、副總代開,經理級的由主任、科長代開,業務員活動由業務代表代開。原因是什麽?


  東西方企業都有一點共識,就是作爲企業的領導者,必須要有個領導的樣子。你不可以整天和部屬稱兄道弟地打成一片,不可以和部屬肆無忌憚地開玩笑,不能讓自己沒有威嚴。當你的威嚴漸漸失去時,也是你縱容部屬的開始。慢慢你會發現,它將成爲你的包袱。要記住:和部屬在一起,永遠是工作關係。


  如果企業要辦一個郊遊活動,對於員工來說,這是娛樂,他們可以上車就睡覺,只管享受。但對於領導來說,這就是業務,你要時刻關注此行的目的是什麽?要花多少錢?大家行程是否妥善?最後的總結會怎麽開等等。


  要保持領導的威嚴,一定要和部屬保持距離。這也很像我們中國傳統的“倫理”意識,老闆永遠是老闆,是威嚴和權力的象徵。這可以使你在需要對部屬下達任務、批評錯誤、甚至是裁員的情況發生時,做到客觀的評價和不帶有個人的感情色彩,並且可以由於你的行事態度,更好的在部屬中樹立起威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