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孩子如何發揮影響力(TED 12分鐘)

 

1

「我們都是凡人,既然飛不起來,那不如找個舒服的姿態躺著生活」

留一個空間讓孩子為自己而活

103.4.17兒子國三

兒子在學校晚自習,回家約9點半,我總要他別再念書,所以他可以洗個澡、吃點心、玩球、折紙飛機、看小說….就是不要再讀課內書。

他的青春痘好很多了,但爸爸睡前總會全部檢查一下並上藥,這時我總是在旁聊聊~~~

 

剛才看完這節目,真覺害怕,大學生有事第一個都是打給媽媽~~

爸媽囧很大 20140414 寶貝上大學獨立生活像災難

 

媽媽「如果您在路上發生車禍,第一個時間您要如何處理?」

兒子「打電話報警」

媽媽「若手中沒電話呢?」

兒子「向商店或路人借啊~不然勒?」

媽媽「沒啦~考考您」(顯然答案還可以)

兒子「媽~6/20放榜到高中開學,我會都是第一個到家,那都是我要煮晚餐嗎?」

媽媽「?? 您可以決定幫忙或到時我們討論看看,我幫您報名遊學團或卡內基好不好?」

兒子「不要,那都很花錢~~您錢太多哦」

媽媽「沒啊~就多點學習啊」

兒子「誰說花錢一定才能學習,學習一定要花錢 ??」

媽媽「卡內基是以前您答應的哦~」

兒子「現在我後悔了,那上的課道理我都知道了,不用上了」

媽媽「那除了上AUTOCAD、PRO-e電腦課…,您3個月打算要做什麼?」

兒子「借英文小說回來看,可以吧」

媽媽「哦~好啊~~但~看3個月不會很無聊哦?」

兒子「不會啊~有人說看漫書、看小說會說無聊的喔? 才不會」

媽媽「好吧~暑假姐姐要待在台北,不然我們去找她」

兒子「我們二個? 好啊」

[再一個月就國中會考了~兒子說決定讀高工後他就不緊張了,父母總是擔心的,但能做的就是往後規劃了。

他們班上3位考上台南一中科學班,其他很多同學的申請入學試算成績都已經超過100分(得太多獎了),也幾乎都能上台南一中、台南女中。一直吊車尾的他好似已經繳械了,我實不希望不愛念書的他再拼高中去吊車尾,您若問我,一切是認清了? 或是放棄了? 我想~人生沒有絶對的,更何況在這14歲的青春期~~~]

孩子從沒提過我照顧他們照顧得太周到,以致連呼吸的空間都沒有給。

枱面下我曾為了孩子換工作,算是某種程度的犧牲吧,在內心也曾因孩子達不到我期望而失望,但我不想說出來讓孩子活得不快樂而感覺壓力大。

我一直提醒自已不能「預期」太高而導致後來「失望」過大。

我也一直不希望孩子要取悅父母,那會失去他自我,失去自我的人是不會快樂的。更擔心孩子失去童年及親子關係破裂補不回來。

 

每個孩子都需要適度的個人空間,父母愛孩子愛得緊迫盯人,反而讓孩子覺得不被信任、不被尊重,想盡辦法要脫離父母的掌控。

我倒認為用「愛」影響孩子是最有用的。

孩子小時,我們期待他將來成龍成鳳、光耀門楣,所以拚命賺錢培養他、教育他,給他最好的機會,所有的苦我們都甘之如飴。

 

快樂是一種態度,一種對待生命、每天過日子的態度。

做父母的要多讀書,接受新觀念。因為多讀書讓我們看到事情的因果關係,瞭解因果關係就明白事情在外界的定位,不會以為是自己不好,自怨自艾。

要想有快樂的孩子,父母就應該以自己為生活重心,多交朋友,增加自己活動的範圍,為自己而活。當我們為自己而活時,快樂會多一點,孩子也跟著快樂。

 

留一個空間讓孩子為自己而活專欄作家 / 2014-0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