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545  

活得精彩給孩子看

104/2/1(日)職婦老媽

心臟支架手術(3分鐘影片)

暫決定休學後,整個生活感覺要開始接受新生命來臨,充滿新鮮,過去這半年有沒有收穫?「100%確定自己真不是做學問的料」有沒有遺憾?「沒有完成婆婆的榮譽與驕傲」,娘家媽倒非常反對我去念書,她不想她的女兒太累。

很多朋友對我的人生安排總有疑惑,奉行身教的人生,總要求與期待自己能一生精彩做好孩子的榜樣,為什麼企業家會培養出企業家特質的下一代,醫生的下一代很多也是當醫生,律師也是..這些身教深深滲透孩子眼中、腦海與想法.

我來自平凡的鄉下,印象中父母給我的深刻印象是為人處世、態度、誠實、認真、負責.這些深深影響我一生,對一個完全沒有背景的我,一切都要靠行事口啤,說有沒有運氣?應該沒有,反倒好運總是和我擦身而過,但很多事都是得失一體兩面。即便選擇是否走入婚姻,都是在得失之間,但邁入50歲之際,反倒沒有剛過40歲那種恐慌,而是更堅信自己想走的路。

50歲可以轉職嗎? 朋友當中,大概賣專業及有know-how的是愈老愈值錢,有些父母很期待孩子走公職,只因可以預期一生平順;若走創業或產業,一定是風雨不穩定,伸縮很大,大好大壞。日前朋友提及一定兒子考公職,就我認識這個孩子,活潑外向有領導能力,外文能力強,他一生一定不只這樣,很適合做業務,前途無限光明。朋友卻堅持及鼓勵孩子完成父母的夢,幸好這個年代孩子不一定會聽命父母,總有自己想法往外飛,父母能決定的已不多。

我最想孩子做的行業是「創業」,一直是走窮小孩的教養模式,能吃苦耐勞,若能創業應會有不錯成績,所以決定要為孩子鋪創業路.也許他們不領情,但我想做做看~~就試試看~

有時看了篇文章,便在女兒line上留下想告訴她的話,女兒常會留「您怎了?」,Line是這世代很好的溝通平台,不一定有機會,不一定有好場合,但父母可以表達給孩子想法,孩子不一定要及時回答父母,放在心上就好..決定時願意拿出來當參考就好。

自孩子們國中以後,我讓他們參與討論我的職涯及職務上的一些決定,訓練兒子定期看理財與天下雜誌等,都是在建立背景知識。那天學校結業式,兒子說想帶這期天下雜誌去學校看,我知道他已經養成雜誌閱讀習慣了,就像我看了20多年經濟日報,突然要停訂,我真無法適應,因為閱讀它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跟吃飯一樣。我深信家庭教育的重要,相信這一切方式與安排能為孩子開啓精彩人生,最重要的是不要有強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