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才藝好,還是學英文好

106/5/27()兒子高工三

我的孩子如何學英文

幸福來敲門~英文越早學越好?(點我,影片50分鐘)

最近鄉下有位朋友問我,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從小學英文, 而且國文都還沒學好一下子二種語言,感覺這樣對孩子會有壓力,因為畢竟補習班都會考試、晉級、比賽之類的.。還是學才藝比較重要?
我的答案是「若時間、經濟許可,二種都很重要。若二擇一,我選學英文」除非孩子不念大學、碩士,因為現在不學以後如何看原文書學專業?

孩子的人生,是一場馬拉松

陳之華:芬蘭孩子上才藝課嗎?   作者是贊成學才藝的

幼兒該不該提早學英語?  作者是反對幼兒提早學英文

印象中,幼兒美語補習班多數是西式教育且為了招生老師絶不會把課上到孩子排斥(孩不不想來上課,那來補習費可收啊)。壓力大這件事到是不用擔心父母不逼孩子他就沒壓力,放心,補習班更不會逼。
看著2個孩子的英文從小打好基礎,而且有信心,國中起少念一科,多更多時間應付數學、理化科目,而且在學習英文過程中一丁點壓力都沒有(因為我從不逼他,考不好也沒關係),西式的教學方式,其實已成為孩子的生活方式之一。
孩子早期也補了些才藝,如書法(到活動中心和老人一起寫,很便宜1100),畫畫(那種渡時間的才藝,師資普普,也很便宜,一個月4800~1千元)鋼琴(最貴),直排輪(到公園自學)(和爸爸學只花場地費),紙粘土(在學玩粉團,免費)..等等。這些才藝,現在回想起來,對人生有沒有影響我也不是很清楚但童年還開心,不過或許想有個開心童年是不是要花錢?是另一件事。
家長讓孩子學才藝目的,大部份是想幫孩子找興趣,觀察孩子有哪方面發展潛能,期望孩子學著玩、學著喜歡,希望孩子從年幼時期廣泛接觸,他們尋覓到合適的興趣,並發展成為人生的樂趣。
我發現件事,父母是醫生,孩子學的多偏向醫學興趣、父母是大廚,孩子學的多偏向廚藝、父母學音樂的,孩子都對音樂有興趣、父母愛山,孩子也都愛大自然。這當然不是絶對,但真的是有些相關性,所以小時父母帶孩子做的事,很容易變成孩子的興趣,就像孩子從小和我看經濟日報,聽我說天下雜誌及企業的故事,對商業資訊也比一般孩子多了份喜歡。

2個孩子小時選學的才藝,我和先生都不在行,無法在家教導父母引導的功能降低了,所以都不長久,女兒從國中就再也沒彈過琴,那中古琴也早早送人了。畫畫! 就偶而鴨、其它都沒在續留學習。

英文更不是我和先生在行的,但因為認為重要,所以錢砸最多、最久,和其它才藝驗收起來,學英文算是最划算、最真實反應對孩子一生影響的。
父母對幼兒安排的童年生活著實對孩子長大後有很深的影響,錯過了,有時不一定有機會補救。英文好能帶自小帶孩子進入其它國度,去學習人家的東西,至少看懂雜誌、網頁、影集也行。

要不要補學科?
我二個孩子國中有補數學、理化2年,他們極討厭那種學校課後還要待坐上課的日子,所以高中都堅決不再補習。我贊成,說真的,得讀書真的半天生。沒能耐,孩子補習日子真的才難受、壓力才大。兒子說補習班每天都有公車到學校門口接學生,很多人在補,成績是否有增進卻不一定。
我認識一位很優秀的教授,一路都念第一志願,問他念書的方法「沒耶,我都沒在念書耶,都在玩因為上課就都會了,更沒補習必要」。
若英文可以從幼兒提早學,學業能應付之餘,職場上更派得上用場。補了數學、理化,以後是否用得上真的不知,例如我以前學的三角函數、元素表,說真的考完大學後就丟了。台灣的教育持久性不高、學的也不實,但語言是國際性的。
有時想,很多人國、高中補英文,如果把那些錢砸在幼稚園、國小時期,效果是否會更好。因為小時候沒什麼事,學學語言,真的是不錯選擇。等大了,為了考試補英文,我想那效果肯定不好、壓力肯定更大,不是嗎?

學英文不保證人生就成功,但多了一個人生很有用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